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特别报道

廣西赴粵推介現代商貿物流產業 攬金31.7億元

2021-08-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為進一步加強廣西與粵港澳大灣區在現代商貿物流領域的投資合作與交流,7月30日下午,廣西現代商貿物流產業招商專題推介會在廣州舉行,廣東省冷鏈物流協會、粵港澳大灣區知名物流企業等嘉賓共200人參會。
 
簽約儀式
 
    推介會上,廣西現代物流集團有限公司分別與廣東省水產商會、廣州市匯方銳展計算機技術服務有限公司、赤灣東方智慧物聯(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海格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欽州市商務局與廣東炬申公司,梧州市商貿物流園區管理委員會與大參林投資有限公司等多個商貿物流合作項目進行了集中簽約,項目涉及區域合作、物流平台、倉儲物流、國際貿易、跨境電商、智慧醫藥等領域,簽約金額達31.7億元。
 
    近年來,廣西持續推進物流業降本增效,今年1月印發了《關於進一步降低物流成本實施方案》。對開行西部陸海新通道班列班輪出台專項補助支持,對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南寧國際鐵路港等重點物流園區出台專項支持政策。今年上半年,廣西進口通關時間5.34小時,出口0.48小時,廣西口岸通關效率居於國內前列。
 
    隨着西部陸海新通道進入全面建設、合力推進的新階段,廣西物流基礎設施、商貿物流、產業發展迎來無限商機。廣西開展物流網建設三年大會戰,計劃在2020-2022年共推進1000多個重大物流基礎設施項目建設,項目總投資2600億元,其中2021年上半年完成投資280億元。西部陸海新通道物流發展迅猛,海鐵聯運班列已連通北部灣港至重慶、四川、雲南、湖南等9省29市62個站,通達5大洲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多個港口。跨境陸路運輸已常態化開行廣西至越南、老撾、泰國、柬埔寨4條跨境公路班車運輸路線,中越(南寧—越南河內)跨境集裝箱直達班列今年上半年已開行145列。
 
    此外,2018年12月,廣西獲得中央批准建設面向東盟的金融開放門戶,在人民幣跨境結算、貨幣交易、跨境投融資服務等多個領域先行先試。廣西跨境人民幣結算交易額在中國八個邊境省區中列首位。
 
    以本次推介會為契機,廣西將與更多的物流企業建立密切聯繫,充分利用粵港澳大灣區資本技術和廣西的區位政策優勢相結合,與廣東共同打造連接東盟乃至「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跨境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徐玉瑩 何夏凡)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