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特别报道

廣西力推衛生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

2021-08-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8月3日,廣西全民健康托起全面小康新聞發佈會舉行。會議透露,2020年廣西人均預期壽命為77.52歲,主要健康水平指標實現新突破,位居西部省份前列。
 
新聞發佈會現場
 
    據了解,廣西着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加快推進健康廣西建設,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深化疾控體系改革,強化基層公共衛生體系建設,創新醫防協同機制,推動廣西衛生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醫療衛生服務供給水平顯著提升,「十三五」期間,全區衛生總費用由1008.94億元增長至1668.31億元,增幅為65.4%,個人衛生支出佔比保持在30%以下。
 
    廣西壯族自治區衛生健康委黨組成員、副主任杜振宗在會上表示,廣西推行「24免3補」婦幼健康惠民政策,全面落實母嬰安全「五項」制度,在全國率先啟動嚴重類型地中海貧血胎兒「零出生計劃」,與國家衛生健康委簽訂「國家民族地區婦幼健康示範區建設協議」, 重點人群健康得到有效保護。廣西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管理信息系統覆蓋全區1500多個衛生院,衛生健康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
 
    「廣西積極推進中醫藥壯瑤醫藥傳承創新發展,中醫藥民族醫藥事業取得新突破。」杜振宗稱,廣西中醫類醫療衛生機構達到1935家,增長31.5%;每千人口公立中醫醫院床位數為0.69張,增長23.2%。全區有1076個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設有中醫館,95%以上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能夠提供中醫藥服務。全區有國醫大師2名,全國名中醫2名,廣西名(老)中醫196名,桂派中醫大師28名。
 
    值得一提的是,自1976年起,廣西先後向尼日爾、科摩羅2個非洲國家派出援外醫療隊員749人次,為當地患者提供診療服務超過百萬人次。與香港、柬埔寨合作實施「一帶一路」柬埔寨磅湛省消除白內障致盲行動,先後派出12批共計74人次的眼科專家隊伍,赴柬埔寨磅湛省實施白內障復明手術6208例,贏得了當地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讚譽。積極開展抗疫國際合作,先後向柬埔寨、科摩羅派遣抗疫醫療專家組,協助受援國有效抗擊疫情,對外交流合作成績斐然。防城港國際醫學開放試驗區建設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果,今年5月國家發展改革委、衛生健康委等11部委出台15條支持試驗區改革創新政策措施。(記者 馨瑤 徐玉瑩)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