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特别报道

廣投集團位列《財富》世界500強第439位

2021-08-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8月2日,《財富》雜誌發佈了2021年世界500強最新榜單,廣投集團以人民幣1912億元(合277億美元)的營業收入位列第439位,較去年上升51位,一舉刷新廣西本土企業在世界500強排名最高紀錄。
 
廣投集團發揮投資的關鍵作用,引領廣西產業轉型升級和新興產業發展,圖為國檢基金投資的項目—國家汽車質量檢驗中心(廣西)EMC暗波試驗室
 
    據了解,廣投集團成立於1988年,以33年的穩健增長實績,成為了廣西經濟發展和國家實力壯大的堅實力量。目前,廣投集團主要業務涉及能源、先進制造、醫藥健康、數字經濟、金融服務和資本投資六大領域。截至2020年末,廣投集團資產總額5977億元人民幣(下同),較上年底增長22%;實現營業收入1912億元,同比增長6.2%;利潤總額40.2億元,營業收入、利潤五年年均增速分別達18%和14%。
 
廣投集團推動產業數字化轉型,圖為廣西首條以「中國製造2025」為目標建設的「智能化凍乾粉針生產線」投產達效
 
    近年來,廣投集團全面踐行新發展理念,深入實施創新驅動戰略,提出「產融投」協同發展戰略,推動傳統產業向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破題尋方,開啟了廣西「風光水電」新能源一體化建設的全新發展模式,探索打造廣西高端鋁基新材料智能製造高地,積極構建「牌照齊全、資源協調、業務聯動、風險隔離」地方國有金融控股集團。面對新一輪科技與產業變革重大機遇,廣投集團加速加力培育先進新材料、醫藥健康、數字經濟、科技金融等前瞻性新興產業,深化產業數字化和數字產業化,精準推進智慧能源、智慧製造、智慧醫療、智慧金融等新業態、新要素創新集群,持續引領帶動區域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和增長動力轉換。
 
廣西本地力量自主設計、建造和運營的水電站——橋鞏水電站
 
    當前,廣投集團正以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為牽引,廣泛鋪開國有資本投資公司改革試點,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經理層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混合所有制改革、科技創新管理等一批創新舉措向平台延伸、向基層延伸,精心打造「雙百企業」「科技示範企業」等改革尖兵和行業標杆。據悉,今年上半年,廣投集團營業收入超1110億元,成為廣西首個半年度營收首破千億元的地方國企,利潤總額同比增長超70%。(記者馨瑤 徐玉瑩)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