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特别报道

四川梓潼瑪瑙鎮:黨建引領 做好鄉村治理「後半篇文章」

2021-08-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四川省梓潼縣瑪瑙鎮堅持以黨建為引領,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始終抓住做好群眾工作這條主線,緊緊依靠村(社區)基層組織和廣大群眾,立足實際,找准提升鄉村治理能力和水平切入點,對做好鄉村治理「後半篇文章」進行了有益探索。
 
 
    建好「橋頭堡」 匯聚治理強大合力
 
    在貞元村,村黨支部副書記李川正忙着通知村民到衛生院接種新冠疫苗,由於天氣炎熱,再加上部分村民住得較為偏遠,出行不便,他就開着自己的小車來回接送。「我之前在部隊當了兩年兵,退役後,在工地包活干,每年收入還不錯,去年村兩委換屆,很榮幸得到鎮黨委和村民信任,推選我進入村領導班子,我一定不負所託,為村民服好務。」34歲的新任村幹部李川說。
 
    瑪瑙鎮結合村級建制調整改革,按照優化一批、調整一批的思路,通過以強帶弱,強強聯合等方式,着力解決個別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戰鬥力缺乏問題。該鎮始終把好發展黨員「入口關」,重點從致富能手、返鄉創業大學生、優秀農民工等群體中發展黨員,並徵求公安、紀檢等部門意見,廣泛傾聽群眾口碑,提高准入門檻,真正做到「優中選優」,不斷壯大黨員隊伍力量,改善黨員隊伍結構。通過嚴格落實「三會一課」制度,開展「黨員幹部志願服務」、「走訪慰問困難老黨員」等系列主題黨日活動,進一步凝聚民心,匯聚起鄉村治理的強大合力。兩項改革後,全鎮11個村(社區)全面完成書記主任「一肩挑」,把真正「想幹事、能幹事、干成事」的村兩委班子選了出來,實現了新村新人新氣象的良好局面。據統計,瑪瑙鎮新進入村(社區)領導班子人員數量占常職幹部總數的比例為35%,且都是年富力強,學歷較高的年輕幹部,初步形成年齡結構合理、文化水平提升、農村工作經驗豐富的後備幹部培養體系。
 
    當好「主配角」 發揮群眾主體作用
 
    為有效調動群眾參與鄉村治理積極性,瑪瑙鎮不斷豐富內容和形式,摸索出壩壩會、茶話會等群眾樂意接受的方式,「村社幹部干,群眾周邊看」現象得到有效扭轉。同時,該鎮始終堅持「提—議—評」相結合,群眾提需求,事前開會決議,事後開會進行滿意度測評,確保群眾的意願能達到,實施過程不走樣。「每次村上有重大事情,或者涉及村民利益時,我們都要開大會討論,以前村幹部講得多,現在,都是我們主動說想法、提意見。」龍台村村民李明全說。角色的轉換,更多體現的是從鄉村管理到鄉村治理的巨大進步。鎮村幹部、村民小組長、黨員等「微治理」力量主動「唱好配角」,搭建交流溝通平台,引導群眾參與公共事務決策、管理和監督,讓群眾在鄉村治理中「唱主角」,充分發揮群眾的聰明才智,特別是邀請利益相關者全程參與,在保障當事人利益情況下,努力形成大多數群眾可接受的方案。逐步建立起黨委政府領導、群眾參與、法治保障的鄉村治理路徑,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鄉村治理格局。
 
 
    打好「組合拳」 防範化解矛盾糾紛
 
    「這是我今天化解的宅基地爭議矛盾,之前,兩家人因為修房子問題鬧得不可開交,且愈演愈烈,我們一直跟蹤調解,今天終於把這個問題解決了,可以銷號了。」紅廟村支部書記黃兵指着台賬說,這是一本全鎮統一製作的矛盾糾紛排查登記簿,上面清楚的寫着矛盾糾紛當事人姓名、聯繫方式、矛盾產生時間及事由等相關信息,每次調解結果,都要讓雙方在登記簿上簽字確認。
 
    據介紹,瑪瑙鎮建立了一套領導幹部包片,駐村幹部包村,村社幹部包戶的定期走訪機制,深入農戶,從源頭上摸清矛盾隱患點,根據常見矛盾糾紛類型,以村為單位,分門別類建立矛盾隱患排查台賬。同時,利用鎮黨委黨校培訓班,組織村組幹部學習民法、環境保護法、土地承包法等農村常用法律知識,逐步養成運用法治思維調解矛盾糾紛習慣,邀請優秀調解員現身說法,以實際案例向村民進行普法宣傳。
 
    此外,瑪瑙鎮進一步發揮鎮綜治中心作用,整合信訪、司法等部門資源,設置信訪接待室、法律援助中心等部門,安排專門人員集中辦公,實現從接待受理到辦理回復一站式服務。拓寬網格化管理思路,按照「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原則,每個村設置一個村級矛盾糾紛調處室,建立由老黨員、老幹部、威望高的人組成調解隊伍,及時有效化解群眾矛盾糾紛,構建和諧穩定的鄉村氛圍。(張寶杉 王曉東)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