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每日经济

甘肅與「帶路」國家貿易額逾千億 占比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2021-08-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18日,甘肅省召開新聞發布會披露,近年來,甘肅搶抓「一帶一路」建設重大機遇,努力在積極參與、主動服務「一帶一路」建設上發揮了甘肅功能、體現了甘肅作為、展現了甘肅擔當。統計顯示,近年甘肅累計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實現貿易額1074億元,占貿易總額的比重達到36.2%,高於全國水平。
 
新聞發布會現場
 
    2013年9月,「一帶一路」重大倡議提出以來,甘肅迎來了開放發展的重大歷史機遇。2019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甘肅時再次強調甘肅最大的機遇在於「一帶一路」。甘肅省隨即出台了新時代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打造「五個制高點」規劃,為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提供了遵循。
 
    目前,甘肅藉助「一帶一路」建設,對外開放平台建設逐步顯效。蘭州、天水、武威三大國際陸港和蘭州、敦煌、嘉峪關三大國際空港加快建設,口岸功能日益完善,物流大通道在拉動甘肅經濟增長中的優勢逐漸顯現。蘭州鐵路口岸、航空口岸和敦煌航空口岸建成運營,具備了國際鐵路和航空物流的綜合運輸能力。蘭州新區綜合保稅區、武威保稅物流中心等海關特殊監管區建成運營,具備出口退稅、進口保稅、保稅加工、外向型產業聚集的能力。冰鮮水產品、水果、肉類、木材、汽車整車、種苗、糧食等8類10個指定口岸獲批建成運營,具備了境外貨物直達甘肅再分銷等能力,樞紐作用更加明顯,集散效應不斷擴大。蘭州、天水獲批建設全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文博會、蘭洽會、藥博會、絲綢之路國際旅遊節等節會,影響力不斷提升。
 
    同時,蓄力發展的方向更加聚焦。其中文化方面,「一會一節」被文旅部譽為文旅融合的典範;在匈牙利、白俄羅斯等國家設立16家海外中醫中心或岐黃中醫學院,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甘肅方劑」進一步擴大了中醫藥國際影響力。樞紐方面開通中歐、中亞、南亞公鐵聯運、陸海新通道及「中吉烏」新通道等4向5條國際貨運班列,累計貨運145.6萬噸,貨值26.47億美元;中川國際機場旅客吞吐量突破1500萬人次,敦煌空運口岸成為全國第二個縣級航空口岸。技術方面,認定省級國際科技合作基地88個,累計實施國家級、省級國際科技合作項目150多項。信息方面,以「絲綢之路經濟帶信息港」為抓手,蘭州新區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金昌紫金雲大數據中心等項目建成投運。生態方面,生態產業加快發展,生態環境持續向好。
 
    目前甘肅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各個兄弟省市合作共建的氛圍日益濃厚。與四川、重慶、廣西、海南、浙江、內蒙古、青海、陝西等相關省份簽署經濟社會合作協議。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設立13個境外商務代表處,與74個境外商協會建立了合作機制,與18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經貿往來關係,全省39家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設立79個國際營銷網點,主要分布在尼泊爾、俄羅斯、泰國、哈薩克斯坦等22個國家和地區。省屬企業在境外累計投資總額290億元,資產總額509億元,所有者權益274億元,實現營業收入約547億元,實現利潤總額3.5億元。金川公司印尼紅土鎳礦項目、白銀公司南非第一黃金項目等一批走出去項目的順利實施推進,有效帶動了國際產能合作,促進了產業優化升級。(記者 寇剛)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