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特别报道

江西凝聚統戰力量 助力建成全面小康

2021-08-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8月17日,江西省召開慶祝建黨百年系列新聞發佈會之統戰工作專題新聞發佈會,記者從會上獲悉,2021年上半年,江西全省非公經濟增加值為8325.38億元,同比增長14.7%,高於同期GDP增速1.8個百分點。
 

新聞發佈會現場
 
    江西省委統戰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長劉文華出席會議,並介紹了相關情況。劉文華表示,江西省委始終高度重視統一戰線工作,堅持「大團結、大聯合」主題,大力宣傳貫徹《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着力構建大統戰工作格局,充分發揮統一戰線人才薈萃、智力密集、聯繫廣泛的獨特優勢和重要法寶作用,圍繞省委中心工作廣泛凝聚共識、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為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了積極貢獻。
 
    為服務非公有制經濟發展,江西不斷完善非公企業權益維護機制,推進省工商聯所屬商會改革,着力解決制約商會改革發展、融資難融資貴等問題。1978年江西省私營企業、個體工商戶戶數約9000戶,到2021年上半年增長至319.39萬戶,為1978年的354.88倍。2020年全省非公經濟增加值佔GDP比重為60.7%。2021年上半年,全省非公經濟增加值為8325.38億元,同比增長14.7%,高於同期GDP增速1.8個百分點。
 
    江西深入創建「同心·振興廣昌示範區」,引導省直統一戰線成員單位在廣昌縣實施「同心」項目183個,落實政策資金2.3億元,捐款捐物1.3億元,助推該縣如期脫貧摘帽。持續推進「千企幫千村」精準扶貧行動,共有4121家民營企業參與,投入資金37.33億元,幫扶貧困村5645個。指導各民主黨派省級組織對口14個貧困縣開展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共提出意見建議300多條,堅決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
 
    習近平總書記曾強調:「全面實現小康,少數民族一個都不能少,一個都不能掉隊。」為實現民族鄉村同步全面小康,江西省高度重視民族鄉村發展工作,落實差別化扶持政策,深入開展民族鄉村對口支援。「十三五」期間,江西爭取中央和省級少數民族發展任務資金2.07億元,省財政每年另安排1000萬元民族教育專項資金,2016年民族鄉較其他鄉鎮多安排20萬元,從2017年起每年多安排30萬元,對口支援單位直接投入幫扶資金2.69億元,實施道路、水利、教育、產業發展等項目356個。到2018年底,江西全省民族地區34個貧困村實現整體脫貧;2020年,民族鄉村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570元,基本達到全省平均水平,民族鄉村決勝脫貧攻堅、實現全面小康任務得以實現。
 
    據了解,目前江西全省有民革、民盟、民建、民進、農工黨、九三學社、台盟等7個民主黨派省委會和致公黨江西支部;全省有黨外知識分子約370萬人、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約223萬人、登記在冊的歸國留學人員3900餘人;全省有少數民族人口為21.93萬;江西是佛教凈土宗、禪宗曹洞宗發祥地和道教祖庭所在地,全省佛教、道教、伊斯蘭教、天主教、基督教等五大宗教共有省級組織7個;全省非公有制經濟發展迅猛,截至2021年6月底,全省市場主體中有私營企業、個體工商戶319.39萬戶。(郭美勤 黃凌媛)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