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發力“五大產業”集群 皖黃山市辦創意創新創業大賽

2021-08-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站在“十四五”新起點,安徽黃山正大力實施“開放+創新”,深耕“科創+產業”,堅定“旅遊+生態”,突出創意賦能,深入做好山水文章,全力打造生態型國際化世界級旅遊目的地。
 
 
    黃山IP是具象化“詩和遠方”。今年履新黃山、成為黃山市首個女市委書記的淩雲首次提出“創意黃山”。她指出,在大開放的新時代,要用好黃山人文自然資源優勢,通過創意賦能、數字賦能,吸引天下創意英才,彙聚全球創意資源,打造更多城市IP,讓創意創新成為競跑長三角、加速崛起趕超的核心競爭力。同時以國際視野和全球眼光來開展人文交流,激活黃山走向國際的文化“條碼”,成就一座被全球創意加持的現代化新黃山。
 
    “才聚徽州 創業黃山”
 
    記者從8月18日舉辦的中國黃山“迎客松”杯創意創新創業大賽專題發佈會上獲悉,為貫徹落實安徽省委省政府“雙招雙引”的決策部署,引導社會各界力量支持創新創業,圍繞“五大產業”集群發力,利用大賽搭建創新創業的平臺,打造推動經濟發展和轉型升級的強勁引擎,黃山市委市政府決定面向全國舉辦中國黃山“迎客松”杯創意創新創業大賽,以此吸引各地優秀项目到黃山市落地,促進全市創新創業邁向更高水準,服務和推動全市經濟高質量發展。
 
 
    據介紹,本次大賽主題為“才聚徽州,創業黃山”。大賽將於2021年9月下旬正式啟動。復賽階段將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和黃山舉辦五場復賽分站賽。此次大賽獎金額度總數近50萬元,其中一等獎獎金30萬元。
 
    此前,黃山市委書記淩雲多次聽取大賽彙報,市委副書記、市長孫勇6月23日在上海“創意黃山 點亮未來”全球推介會中發佈舉辦中國黃山“迎客松”杯創意創新創業大賽資訊。本次大賽由黃山市人民政府作為主辦單位,市長孫勇任大賽組委會主任,設立了市人社、發改、投促、財政等28個政府部門主要負責人為大賽組委會成員,這在該市歷屆創業大賽中還是首次。
 
    將在北上深杭舉辦分站賽
 
    “此次大賽是黃山市迄今為止規模最大、範圍最廣賽事類別設置最多的創業盛事。與歷屆相比,今年大賽呈現出規格高、獎金多、政策好、分佈廣四大亮點。”黃山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市人社局局長陳立青介紹,大賽面向全國,秉承“政府引導、公益支持、市場機制”的模式,通過招標程式委託知名專業服務機構全程運營大賽。整個賽事分專案徵集及啟動階段、初賽、復賽和決賽四個階段,預計到2022年6月結束。
 
 
    “跳出黃山辦大賽、通過市場機制辦大賽、通過大賽為黃山市‘雙招雙引’選拔優秀项目,最終實現大賽成果成功轉化;所有參賽项目都要符合‘新材料與智能製造產業、綠色食品產業、文化旅遊產業、數字經濟產業、生物醫藥與大健康產業’發展需要,為‘五大產業’集群發力提供專案支持;面向全國以‘定向邀約+自主報名’方式,謀劃徵集300個左右项目。無論项目徵集範圍、项目徵集規模,還是项目徵集品質,在黃山市都可谓前所未有。”陳立青說。
 
    據介紹,復賽階段將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和黃山舉辦五場復賽分站賽,進一步擴大賽事在全國範圍的影響力,推動賽事向更高層次發展。大賽統一設立報名網站,通過“定向邀約”加自主報名的方式,面向全國徵集300個以上的優秀創業專案。
 
    此次大賽獎金額度總數近50萬元,計畫評出一、二、三等獎及優秀獎。其中,一等獎1名,獎金30萬元;二等獎2名,獎金5萬元;三等獎3名,獎金1萬元;優秀獎9名,獎金5000元。
 
    選拔優質项目,實現成果轉化
 
    黃山市委宣傳部負責同志介紹,為激勵優秀創業项目到黃山市落戶,本次大賽將轉變以往賽事活動結束後“曲終人散”的辦賽方式,在整個比賽過程中以及決賽階段以後,將一直為參賽项目持續提供跟蹤對接和落地服務。
 
 
    同時,黃山市還將整合全市各政府職能部門資源,推出包括創業資金扶持、人才政策扶持等創新創業各項配套政策支持,推出中國黃山“迎客松”杯創意創新創業大賽落戶政策大禮包,積極對接進入復賽的100個優秀創業项目,做好落地及成果轉化的服務工作。“通過大賽為黃山市‘雙招雙引’選拔優秀專案,並最終實現大賽成果成功轉化,這也是黃山市舉辦創業大賽活動開創先河的舉措。”該負責同志說。
 
    據悉,為突出本次大賽的主題思想、賽事特色,活動內涵,大賽組委會辦公室決定面向全國徵集大賽的logo,要求以“創意創新創業”為設計基礎,以“迎客松”為核心設計元素,表現形式不限,作品風格需內涵豐富,創意獨特,寓意深刻且具有強烈的視覺衝擊力,便於識別、記憶和推廣,易於被不同地域和文化背景人士理解和認同,徵集時間為2021年8月20日—2021年9月15日,主辦方將對優秀作品的設計者給予獎勵。(記者 吳敏 通訊員 晏紫)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