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合肥·五年看點】醫聯體添活力 老百姓得實惠

2021-09-02
来源:香港商報網
    為進一步促進和提高社區中心整體醫療服務水準,充分利用三甲醫院優質醫療資源,去年底,安徽首家城市醫聯體集團——合肥市第二人民醫院城市醫聯體集團瑤海區大興分院正式掛牌運營,實現「四個一體化」(服務一體化、資源一體化、管理一體化、利益一體化),提高了社區中心管理能力和專業技術水準,社區首診、急慢分治、雙向轉診的分級診療模式正在惠及更多人民群眾。
 
 
    據瞭解,瑤海區大興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始建於1958年,年門診量近10萬人次。2020年獲安徽省衛健委首批「社區醫院」命名。2020年與合肥市第二人民醫院建立緊密型城市醫療聯合體,開展影像、心電、數字化門診及住院遠程會診,開設市二院全科醫學科、介入疼痛科大興病區,市二院派出15個臨床專科每週一至週五開展專家門診、專家查房等診療活動,確保「小病首診在社區,大病轉診到醫院,康復保健回社區」新的就醫模式。緊密型城市醫聯體運行以來,社區中心門診人次、醫療收入都在逐漸提高,患者與群眾滿意度也得到了明顯提升。
 
    醫防融合  為百姓健康護航
 
    該中心充分發揮家庭醫生團隊在保障居民健康中的作用,不斷提升居民獲得感,成立由社區家庭醫生、社區護士、公衛醫師、中醫師及合肥市二院專家及高年資護士等組成的六支家庭醫生服務團隊,承擔轄區8個社區75000餘人口健康諮詢和健康指導、中醫指導、慢性病管理、預約就診、雙向轉診、定期健康體檢等相應的公共衛生服務,為轄區居民健康提供有力的保障。
 
    開通雙向轉診「直通車」,真正緩解老百姓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雙向轉診縮短患者在大醫院的實際住院日,降低了患者醫療費負擔。同時,社區120的開通為重症患者的救治節省了寶貴的救治時間。
 
    堅持讓利於民,減輕患者經濟負擔。通過減免診療費用、提高報銷比例等政策,減輕群眾就醫負擔,節省醫保費用支出,積極引導群眾基層就醫。例如,參保居民在醫聯體就診,醫保待遇實行差別化支付,醫聯體內雙向轉診免除門診診察費,住院治療的只計一次醫聯體首診醫院起付線;住院和慢性病門診發生費用報銷比例提高5個百分點;慢性病門診定點機構變更為大興社區中心的免除慢性病起付線等。同時,對CT、磁共振等大型檢查專案按照社區收費標準,在社區中心開單後到市二院檢查,費用一律低於市二院15-20%;特殊檢驗專案費用一律低於市二院20%。
 
    醫療資源下沉,提升患者就醫體驗。群眾在家門口就可以方便的享受到三甲醫院的醫療服務。依託市二院資訊管理系統資訊平臺,暢通HIS、RIS、LIS、PACS資訊系統,可實現社區中心與市二院醫療資訊互通。
 
    記者瞭解到,合肥市二院組建了醫聯體綜合管理中心,對社區中心在管理品質、醫療品質、護理品質、院感管控、安全管控等方面,按照市二院標準實施同質化管理,開展專科「一對一」建設幫扶,變「輸血」為「造血」,推動社區中心提升醫療服務能力水準。
 
    此外,合肥市二院專家定期隨家庭醫生團隊進入社區開展健康知識講座、婦兒保健指導,心理諮詢服務;開展義診與家庭醫生巡診;成立由市二院專家為主導的慢性病管理中心,對慢病患者進行分級分層的管理,為老百姓提供全生命週期的醫療健康服務。截止2021年8月,大興社區中心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管理人數同比增長了10%,慢性病病人規範管理率和控制率在逐步提升。(記者 孫軍)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