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商报专稿

格力电器转型多元化 升级智能装备制造业

2016-07-24
来源:香港商报

  珠海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董明珠

  現場嘉賓圍繞“中國造的未來:專業化VS多元化”主題展開高峰對話

  【香港商報訊】 記者陸紹龍北京報道:7月23日,珠海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董明珠在以“讓世界愛上中國造·自主創新”為主題的第二屆中國制造高峰論壇上宣布:格力轉型進入多元化時代,已從主要生產空調,升級為智能裝備制造業。除了手機和新能源汽車,格力還在多個領域布局,已實現自主研發、自主制造智能裝備和機器人。

  23日,“讓世界愛上中國造·自主創新”第二屆中國制造高峰論壇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論壇旨在探討中國制造的未來之路,打造制造業版的“達沃斯論壇 ”,引來了眾多中國企業界精英、知名專家學者、相關協會負責人、資深媒體人等齊聚一堂,共同探討中國制造業的機遇與挑戰,為中國制造業諫言。在論壇上,珠海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董明珠首次正式宣布格力進入多元化時代,并引起各界人士的廣泛關注。

  哈爾濱電器集團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斯澤夫也表示,多元化應該是世界上很多企業發展的必由之路,但是基礎是專業化,專業化發展好了,把自己有資源、有技術人才做好了,才能去做多元化。

  董明珠認為未來5年是智能化的黃金時期,在這個過程中,格力要堅持走“自主創新”的道路,只有堅持自主創新,掌握核心技術,企業才有底氣,國家才有尊嚴。一個企業家,心中必須裝著國家的尊嚴,才有可能走向世界。而格力的多元化發展道路,也恰恰是因為自主創新,帶來技術的延伸,從而進入多元化。

  據了解,多年來,格力自主研發掌握核心技術,實現眾多的技術突破,引領中國企業從“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跨越。在空調技術、模具技術、裝備制造技術、新能源技術等“技術相關多元化”的基礎上,形成智能家居、工業制品、智能裝備等的“業態相關多元化”,使格力跨入了特色鮮明的“相關多元化”時代,培育出如大松、晶弘等具有核心競爭力的多個品牌。

  董明珠表示,“專業化和多元化取決于企業的實力,我們要做有實力的企業,就要腳踏實地地積蓄技術能力和人才資源。”面對外界矚目的格力多元化道路,董明珠解釋說,格力專業化的思路并沒有變,只是加強了產品品類的多元化。格力將保持專業化的戰略,加緊創新技術研發,保證無風險進入多元化。

  記者了解到,除“跨界”做手機外,格力電器近來也開始收購銀隆汽車,開啟多元化發展道路。關于此次收購,珠海銀隆集團董事長魏銀倉表示,格力對銀隆的盡職調查很苛刻和嚴格,現在還沒有投資。銀隆十年專注做動力電池,格力和銀隆都是非常專注的企業,這成為了雙方合作的重要基礎。董明珠還透露,收購銀隆后,格力業務也要向新能源汽車延伸,目前產品已經設計出來并進行試運行,但量產還需要一段時間。

  董明珠最后還表示,一定要走自主研發道路,從空調轉型到做智能裝備,僅僅3年時間,產品已經覆蓋到裝備制造業多個領域。格力電器這三年來最大的轉變,是從過去的模仿型設計、追隨型設計,到現在的原創性設計,這是根本顛覆性的一次轉變。”

[责任编辑:邓煜闽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