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本地新闻

“一带一路”建设成果超预期

2016-09-26
来源:

  “一带一路”建设成果超预期

  【香港商报讯】记者傅博 夏星报道: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主题为“共同的记忆和共赢的发展”的“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主论坛9月26日上午召开,来自35个国家的300多名各国政要名流、智库专家、媒体高层、企业领袖相聚陕西西安,共商“一带一路”建设大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研讨会上做题为《促进民心相通 实现合作共赢》主旨演讲指,“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

  刘奇葆指出,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三年来,沿线各国聚焦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不断深化合作,已经取得了可喜的早期收获。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同30多个沿线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同20多个国家开展国际产能合作,以亚投行、丝路基金为代表的金融合作不断深入,一批有影响的标志性项目逐步落地,文化、教育、科技、旅游、商务等民间往来日益密切。可以说,“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

  他在演讲中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应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形成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在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合作框架下,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

  为沿线国家和地区注入新增动力

  本次研讨会发布了由中国人民大学“一带一路”建设三周年进展报告,报告从顶层设计、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全国布局、稳步推进等八个方面,对近三年来“一带一路”建设的进展进行了梳理和研究。报告指,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步伐不断加快,为沿线国家和地区注入了新的增长动力,并开辟出共同发展的巨大空间。

  报告提到,“一带一路”贸易畅通方面成效显著。三年来(2013年6月至2016年6月),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为3.1万亿美元,占我国对外贸易总额的26%。截至今年6月30日,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服务外包合同金额94.1亿美元,同比增长33.5%;我国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投资累计已达511亿美元,占同期对外直接投资的12%;“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对我国实际投资金额33.6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4.8%;我国在“一带一路”18个国家建设有52个经贸合作区,已通过考核的经贸合作区13个,累计完成投资156亿美元。

[责任编辑:林涛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