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本地新闻

絲綢之路工商領導人峰會發布《西安宣言》

2016-09-08
来源:香港商報

  “絲綢之路工商領導人(西安)峰會·絲綢之路國際總商會合作發展大會”開幕式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傅博、夏星報道:6日至7日,由中國國際商會、絲綢之路國際總商會、陝西省貿促會共同主辦的“絲綢之路工商領導人(西安)峰會·絲綢之路國際總商會合作發展大會”在絲綢之路起點——西安大唐西市舉行。會議期間,來自絲路沿線40多個國家的國家級商協會組織聯合簽署了《共同建立絲綢之路工商合作機制與平台框架協議》,並發布了《2016絲綢之路工商領導人西安宣言》。

  本屆峰會以“構築工商合作平台,共推‘一帶一路’建設”為主題。絲路沿線52個國家的500餘位政要和嘉賓,圍繞共建網上絲綢之路平台、“一帶一路”跨境金融服務平台、中心城市合作平台和絲路項目池與資金池、繼中東歐16+1合作發展四個議題,探討推動多層次、多領域的交流合作。全國政協副主席王正偉出席並宣布開幕,聯合國經濟與社會發展署主管哈米德·拉希德致辭。

  “一帶一路”建設進入務實合作新階段

  據悉,“一帶一路”倡議提出至今3年,中國與絲路沿線各國貿易往來日益密切,重點領域產能合作進展順利,重大項目建設加快推進,取得了巨大收獲。截止今年7月,中國給“一帶一路”相關國家投資累計達到了511億美元,占同期對外投資總額的12%;與沿線國家新簽承包工程合同1.25萬份,累計合同金額達到了2790億美元;中國企業在相關國家建設的經濟貿易合作區52個,累計投資156億美元。僅今年上半年,中國與沿線國家貿易額達到了4461億美元,占全國貿易總額的26.1%,為東道國創造了巨額的稅收,並提供了更多的就業機會。

  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主任周伯華表示,當前“一帶一路”建設已進入務實合作的新階段,應當弘揚“絲路精神”,提高合作共贏動力,使古老的絲綢之路重現輝煌,建設“一帶一路”需要各方共同參與和努力。

  40餘國商協會簽署共建協議

  絲綢之路國際總商會是世界首個以“絲綢之路”命名的國際商會聯盟組織。於去年12月在世界商會聯合會和中國國際商會的支持下,由大唐西市集團聯合絲綢之路沿線36個國家商協會組織在香港共同發起成立,為絲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商協會組織和企業搭建共商、共建、共享、互贏、多贏的平台。

  為了實現務實合作與可持續發展,在本屆絲綢之路國際總商會合作發展大會上,40多個國家的國家級商協會聯合簽署了《共同建立絲綢之路工商合作機制與平台框架協議》,並發起成立了“網上絲綢之路”、“絲綢之路國際發展基金”、“絲綢之路商貿博覽園”、“絲路智庫聯盟”、“絲路國際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絲綢之路國際博物館友好聯盟”、“大美國際文化藝術品交易中心”七個機構,冀通過整合會員項目、資金、信息、技術、人才等資源優勢,形成產能合作、項目合作和文化交流的大平台。並組建了金融、商貿、文化、能源和交通五個專業委員會,促進會員間項目投資與金融合作,推動各會員單位企業的國際化發展和建立公平、高效的國際商貿規則。

  同時,大會還發布了有利於促進國際經貿發展和區域交流合作的綱領——《2016絲綢之路工商領導人西安宣言》。宣言認同“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號召各成員以“尊重差異、包容多樣、互鑒共榮”的原則推動文化交流和文明對話。

  創建三大平台 暢通合作通道

  在“絲綢之路工商領導人(西安)峰會”上,絲路沿線國家商協會主席、金融領域專家學者、商界領袖達成共識,攜手創建“網上絲

  綢之路”、“一帶一路”跨境金融服務和“一帶一路”中心城市合作三大平台。其中,“網上絲綢之路”建設亦成為本屆會議的焦點之一。通過宣傳推廣沿線各國的對外政策、營商環境和經貿信息,形成跨國商貿大數據,支持企業參與網上交易結算,開展跨境支付服務,共同建設“一帶一路”網絡空間利益共同體。

  據悉,“網上絲綢之路”由“一帶一路投融平台”、“智庫聯盟咨詢平台”、“一國一品商貿平台”、“絲路商道傳媒平台”、“絲路國際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大美國際文化藝術交易中心”等平台組成。其中,絲路國際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大美國際文化藝術品交易中心,運用“互聯網+大宗商品+金融”、“互聯網+文化+金融”的模式,為總商會會員國乃至全球的大宗商品客戶、全球文化藝術品交易提供“一站式”全產業鏈服務。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