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天津 > 商报专稿

第六屆天津濱海國際文創展碩果盈枝

2016-10-17
来源:香港商報網

  第六屆天津濱海國際文創展碩果盈枝

  簽約和意向簽約總金額達10.3億元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邢寶華報道: 第六屆天津濱海國際文化創意展交會10月16日在天津未來科技城渤龍湖創意街區落下帷幕。3天時間裏,展交會通過展覽、交易、論壇、表演等多種形式,開啟了一場文化創意盛宴。據不完全統計,主分會場參觀體驗總人數累計超過15萬人,銷售額累計3500萬元,簽約和意向簽約總金額達10.3億元。

  14日上午,中共天津市市委常委、濱海新區區委書記宗國英會見國家文化部黨組成員、部長助理於群,並一同參觀展會,充分肯定展會的內容和形式,並對進一步辦好濱海國際文創會,推進京津冀文化產業協同發展提出了具體意見。14日下午,於群主持召開了京津冀文化產業協同發展規劃編制座談會,聽取了規劃專家組彙報和三地文化主管部門負責人、其他有關負責人意見,對做好規劃工作給予了指導。

  本屆展交會由國家文化部文化產業司、中共天津市委宣傳部、天津市文化廣播影視局、濱海新區人民政府共同主辦。展會以“自貿助力協同發展,跨界推動產業融合”為主題,主會場面積20000平方米,共計7大展區10大板塊,包括京津冀特色文化產業、數字內容、自貿區、綜合、創意設計、卡梅隆3D影視體驗、公共藝術展區,以及創意市集、表演、論壇版塊等,另設20個分會場,參會企業300多家。其中包括文化部雙創、天津雙創特區、國家圖書館(國家典籍博物館)、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卡梅隆-佩斯中國集團、廣州玖的、人民網、CNTV、58趕集、搜狐視頻、歐劃影業、樂構文化、1946創意園區、神界漫畫、國際版畫藏書票館、濱海文化中心、濱海航母、華強方特、歐貿、環球購、東疆直營等國內外知名文化企業和品牌。

  “有了前五屆經驗的累計,今年的展交會在國際化程度上有了大幅提升。”據大會執行單位天津濱海新區先鋒文化傳媒投資有限公司負責人介紹,本次展會全方位展現了京津冀文化創意產業改革的創新成果,並引入天津自貿區三大片區的優質企業,彰顯了自貿助力協同發展的主題。

  此外,展交會期間,還舉辦了京津冀文化產業項目對接會暨中小微文化企業投融資項目路演·天津站、2016動漫產業“跨界融合 互動娛樂”研討交流活動、濱海·2016天津當代公共藝術展、建業拍賣濱海文苑輕奢及藝術品專場、藏地五年·王璟攝影作品展,以及結合重要展商開展的一系列路演、論壇、沙龍、合作洽談等,取得了豐碩的成果。其中,第三屆“濱海杯”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國際設計大賽入圍精品展、天津濱海·國際12版畫大師藝術展、卡梅隆-佩斯中國集團、國際版畫藏書票館、神界漫畫等展覽及產品均體現出濃鬱的特色和超高的國際水准。多元化、互動性、體驗感、展交結合、國際化等都是本屆展交會的重要亮點。此外,此次展交會在創意街區舉辦,風格各異、環境優美、內外互動、別具特色,15日-16日在同地舉辦的“渤龍湖·2016天津草莓音樂節”也為大會增加了人氣。

  “目前,濱海國際文創會已成為業界重要的文化創意品牌展會之一。同時,作為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的重要內容,在“雙創”及京津冀協同發展大背景下,濱海國際文創會正在成為助推新區文化產業跨越式發展的重要平台。”濱海新區宣傳部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新區文化產業以打造和深化集聚園為發展的主流載體,以加快推進重大文化產業項目為有效抓手,以文化與創意、科技、旅遊、金融、貿易等融合發展為主要形態,文化產業規模不斷擴大,發展迅速,文化產業增加值增幅連續多年高於全區GDP增速。2015年,該區規模以上文化企業主營業務收入約1100多億元,初步形成影視動漫、設計創意、廣告會展、數字傳媒、互聯網應用、文化旅遊、文化用品制造等主導產業,形成了文化產業全產業鏈條,駛上了健康發展的快車道。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