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許瑞生:啟動古文化助力奔小康

2016-11-1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李苑立報導:2016 南粵古驛道定向大賽第五站賽事13日在潮州饒平錢塘古村舉行。廣東省副省長許瑞生12日晚便趕至當地,當晚與村民們一道觀看了饒平縣極具特色的潮劇、古琴、古箏演奏、布馬舞等傳統文化表演。

錢塘村建於宋代的石橋

許瑞生在饒平錢塘村調研

  13日上午,在當地官員的陪同下,許瑞生繞村一圈,重走錢塘村古驛道。一路上,許瑞生不時用潮汕方言與村民打招呼,邊走邊看,還不時與身邊的陪同人員交流。

  調研之後,許瑞生在古村落的祖屋時,召集相關部門及市縣負責人開了個小會。他指出,南粵古驛道作為古代經濟交流、文化傳播的重要通道,要古為今用,一定要做好古驛道的保護與開發工作,積極探索古驛道村落發展的新路徑,可以利用旅遊、體育等帶動特色產業的發展,給村民創造發展致富的機遇。

  他還對保護錢塘村古跡古文化提出四點要求。首先要對村裡保存較好的古驛道進行梳理,在修復的同時,注意保持古道的原真性、修舊如舊。

  其次要將村裡具有價值的景點、歷史故事,整理記錄成文字,以樹牌立文等形式做好古文化“身份證”的工作,能讓更多的人瞭解並加入到古驛道的保護行動中來。

  許瑞生還強調,古驛道修復開發要重視跨區域聯動,注重系統性而非分割成段,按照“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強管理”的方針,使古文化能夠在今後使用和活化,要有好的方案和規劃。

  最後,他還提出,要把傳統歷史和文化用圖像等通俗的方法活化、解釋和傳播,讓陳列在農村廣闊大地上的遺產、保存在古籍裡的文字,都能活起來,為鄉民脫貧致富實現小康創造機遇。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