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寧中偉:建議綜合治理城市電力“空中垃圾”

2017-01-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通訊員 張杰 記者龔舒斌 報道: 多年來,在一些“城中村”或老舊小區的居民生活區上空,電力或通信線路安裝不規范、錯綜交織、線路老化現象屢見不鮮,這些“空中垃圾”不僅嚴重影響了城市形象,更帶來了極大的安全隱患。在今年的安徽省兩會上,該省人大代表、金種子集團董事長寧中偉建議,要綜合治理城市電力“空中垃圾”。

  寧中偉在調研中發現,安徽省進入十一五以來,城市化進程加快發展,但由于歷史的原因,各地區城市建設布局及發展程度參差不齊:一面是新城區建設投進力度加大、工業園區快速擴建、新業態的迅猛發展,另一面是某些城市電力建設規劃相對滯后、實施不科學,彼此相互交織,形成了某些縣市區城市電力建設與城市建設、工業園區建設、居民小區建設等不相適應的格局。突出表現為架空電力線路與道路綠化樹木共生、企業用電的“專線”與自建房的交錯、通訊線纜與電力塔桿“共棲”一處、居民區末端用電亂拉亂扯安全隱患叢生等亂象,構成了一幅網狀的電力“空中拉圾”現象。這些“空中垃圾”占用了城市發展空間,浪費了大量的土地資源,形成了較大的安全隱患。具體表現為:

  一是城區“架空高壓電線”橫穿居民區,或離居民區距離較近,存在電磁輻射污染及安全隱患。“架空高壓線”下方及兩側一定范圍內空間不能利用,嚴重限制城區商業和項目開發利用,造成性價比較高的土地資源浪費。

  二是“城中村”或較老的居民小區,居民用電線路很亂,架空線路安裝不范,線路老化,電力電路與通信線路交織在一起,線路之間的安全距離不夠,線下垂直距離過低,電線桿固定不牢,有的用樹木替代,帶電線路與無電線路沒有區分,線頭耷拉,很容觸電,安全隱患極大。

  三是工業園區的配電網的規劃建設由電力部門主建,用電業主解決用電落點。多方參與的結果,形成了園區備用線路重復建設、T接點較多,供電通道擁擠等問題,造成園區土地、空中資源浪費,清浩能源變成了“空中垃圾”。

  四是架空電力線路與道路綠化樹木共用空間,綠化樹木長高后,在風力的作用下,損壞電力線路的絕緣層或與裸露的電線相接觸,存在線路“打火”、行人觸電等安全隱患,也易造成大面積停電等故事。

  五是城鄉接合部及縣域層面存在新建電網投運后,老的線路及配套設施沒有及時拆除,成為“空中垃圾”,變成城市文明的污點,同時閑置的電路帶電與否標識不明顯,給周邊居民形成安全隱患,給出行交通造成隱患。

  寧中偉建議,由各地政府的規劃、城建、電力、安全、用電業主等部門聯合組成整治電力“空中垃圾”委員會,定期對城鄉架空線路進行安全排查,排除隱患盲點。同時建設城市地下綜合管道走廊,以根本解決架空高壓線的對居民的電磁輻射、對道路綠化樹木的影響及空間占用問題,釋放出寶貴的城市空間及土地資源。同時強化對“城中村”亂接亂搭線路現象整治力度,強力推進公用線路安全隱患的整改。在工業園區的配電網絡建設上要綜合規劃設計,采用智能化電網管控手段,統籌空中、地下資源,建立公供配電設施資源,節約重復投資。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