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湖南新闻

刘长庚委员:老字号要传承更要创新

2017-03-06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记者唐学伟报道:如何让老字号企业青春永驻?在全国政协委员、湘潭大学副校长刘长庚看来,企业必须依靠创新才能获取持续的竞争优势。我国老字号企业平均年龄143岁,屹立百年仍兴旺主要是正确处理好了传承、创新与发展的关系,形成了较强的内生成长能力。

  在调研中,刘长庚发现,当前老字号企业发展中存在三个突出问题:一是生产工艺老化,未能形成标准化、工业化;二是科技创新能力不强,难以满足消费者的新需求;三是经营模式相对保守,战略调整不及时,不能完全适应市场变化。

  为此,刘长庚为老字号开出了三剂“药方”:第一,品牌传承与产品工艺创新有机结合。数据显示,老字号上市公司年营业收入108亿元,但研发投入只有1.7亿元,占比仅为1.5%。所以,传承老字号品牌要重视产品、工艺等创新,加大研发投入,改进技术设备,利用科学流程管理解决传统工艺传承难题。第二,文化传承与经营管理创新有机结合。在传承老字号特有文化的基础上,不断提升经营管理创新能力,例如抓住电子商务发展新契机,线下与线上相配合,创新经营模式;有条件的企业可尝试引入职业经理人,发挥其专业优势;制定适合企业长远发展战略,走专业化、多元化或国际化路线;推广股权奖励、岗位分红等形式多样的创新激励政策,留住技术人员。第三,科技创新与管理能力提升有机结合。做强做优做久老字号,科技创新是基础和源泉,管理能力是重要保障,二者的有机结合将大大增强企业实力。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