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湖南新闻

湘代表吁渝长厦高铁长赣段规划应综合考虑社会经济效益

2017-03-06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记者唐学伟报道:全国人大代表、茶陵县龙华畜牧董事长龙秋华表示,渝长厦高速铁路是从重庆经长沙到厦门的一条快速铁路 ,是连接成渝、华中,沟通华东、华南的重要快速通道,该项目已纳入国家“十三五”铁路发展规划纲要和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全段由渝黔城际铁路、黔张常铁路、长益常城际铁路、长赣铁路、赣龙铁路、龙厦铁路组成,各段正在编制预可研,除长赣段之外的线路走向均已确定。

  龙秋华介绍说,目前,相关设计单位对长赣段线路提出两套初步方案:一是经湘潭、株洲方案,具体线路走向为:长沙黄金站—湘潭(韶山)—株洲—醴陵—攸县—茶陵—炎陵—井冈山—赣州;二是经浏阳方案,具体线路走向为:长沙黄金站-长沙南站-黄花机场-浏阳-上栗--萍乡-莲花-永新-井冈山-赣州。我们对两套方案进行比选,认为经湘潭、株洲方案,其政治、经济和社会效益更为突出。

  对此,龙秋华提出的理由是:一方面,湘潭韶山是毛泽东主席的故乡、全国著名的革命纪念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政治、历史地位特殊。株洲是重要的革命老区和革命史迹地,是李立三、左权、耿飚、谭震林、杨得志、宋时轮等一大批革命先辈的故乡,株洲茶陵、炎陵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六县的重要组成部分,茶陵是中国第一个县级红色革命政权诞生地,炎陵十都是毛泽东和朱德首次会面地,红色教育资源丰富、地位突出。该线路经湘潭、株洲两市连接韶山和井冈山,既能彰显党和国家对伟大领袖的无限崇敬、对革命先烈的深切缅怀、对老区人民的浓情厚爱,又能同时满足湖南、江西两省传承红色文化的需要。另一方面,株洲市炎陵县是中华民族始祖炎帝的安寝福地,炎帝陵被誉为神州第一陵。在台湾,仅在官方注册的炎帝宫庙就有156座,香火旺盛,台湾人民对炎帝怀有深切的缅怀之情。从2011年开始,炎陵县每年举办一次海峡两岸炎帝神农祭祀大典。渝长厦若能经过炎陵,开辟一条台湾同胞到大陆寻根问祖、祭先谒祖最快捷的通道,对于促进两岸交流互融、实现和平统一具有重大意义。

  龙秋华说,经湘潭、株洲线路方案符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要求,符合国务院已批准的《长株潭城市群区域发展规划》,又符合长、株、潭三市城市总体规划。该线路若将衡吉铁路略加改造,可节省从攸县至井冈山约145公里,并能实现在湖南省范围内距离最长、覆盖人口最多(湘潭、株洲沿线受益人口共681万人),特别是对我市茶陵、炎陵两个国家级贫困县脱贫作用巨大。如果采用经浏阳方案,仅有144万人受益,人口之比为4.7:1,并且根据规划,将有长沙—浏阳磁悬浮列车和长浏城际铁路建设,渝长厦长赣段采用湘潭株洲的线路方案,也可避免重复建设。

  关于经济效益,龙秋华也算了一笔帐:株洲市的炎陵县拥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神农谷,境内保存着华南地区面积最大(10万亩)的原始森林,空气负氧离子含量亚洲第一,分布有全国面积最大的万亩杜鹃花、最原生态的高山湿地景观、驰名中外的“千年鸟道”等。按照前总理朱熔基关于将其打造成湖南第二个“张家界”的要求,近几年在旅游方面的影响力、吸引力、承载力大幅提升。同时,该线路串联长沙岳麓山景区、韶山毛主席故居、醴陵耿传公祠、茶陵工农兵政府旧址和炎帝陵等景区,有利于促进以红色旅游为主题的长株潭三市、湘赣两省旅游产业协同发展,有利于带动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为此,龙秋华建议国家发改委和铁总,应统筹考虑,支持渝长厦高铁长赣段线路经过湘潭、株洲南部四县(醴陵、攸县、茶陵、炎陵),进入井冈山。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