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地方产业

邱新海:以汉服产业发展助中国传统文化复兴

2017-03-09
来源:香港商報網

全国人大代表邱新海(中)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郭美勤报道:“中国一直是纺织大国,但不是强国。在经营上,一直只有制造,没有创造,更没有智造。我国每年出口的纺织品排名世界第一,可是却没有一个足以影响世界的中国民族品牌。”全国人大代表、江西恩达家纺有限公司董事长谈及纺织行业的发展现状十分焦急,他表示,文化始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纺织服装行业在新常态的经济环境下,传统服饰文化的应用及创新才是中国纺织服装再创辉煌的基础。

  他认为,民族复兴的使命对于纺织行业最直接就是推广汉服文化的发展与创新,以麻为原料的汉服是中国的民族服装,推广汉服文化的发展与创新,用创新的思维来发展麻纺产业,我们方能实现从服装生产大国到强国的转变。

  他早早便看到麻纺产业潜藏着无限的发展机遇,他说:“随着国内经济增长,人们对时尚、文化的个性化消费需求越来越大,麻纺的时尚特性市场潜力巨大。在整个服装产业比较低迷的情况下,国内麻服饰消费从10%增至50%,麻纺产业‘一枝独秀’。而凭借麻健康时尚抗菌防辐射等优良特性,未来纯麻市场至少上千亿,麻类混纺市场可能是上万亿,市场前景广阔。”

  传承夏布文化,弘扬民族品牌,打造全球麻纺行业第一流品牌,是恩达麻世纪的企业愿景。20年来,公司守住苎麻绿色、健康的本质,融合新元素同世界接轨,朝着时尚化、智能化、国际化不断迈进,开发出的苎麻床上用品、麻纤维面料及服饰深受海内外市场青睐。新余市分宜县是中国麻纺名城,当仁不让成为汉服文化推广的先行者。分宜县正在融合传统麻纺产业与现代时尚,打造以生态、文化、旅游相结合的全国首个“麻纺+”时尚特色小镇。

  “产业的勃兴,迫切需要各类创新型人才的积极参与。”为了更好的支持分宜麻纺时尚小镇的发展,希望国家国资委和中国纺织联合会等部门能出台一些政策鼓励汉服工作室的创办,并支持与院企合作;鼓励行业人员参加世界一些行业活动,包括出国展示,汉服设计专场发布;对人才的引进给予支持,并成立人才引进专人窗口,给予他们资金和资源支持。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