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地方产业

胡汉平:江西农业发展突出“优、绿、新”

2017-03-09
来源:香港商報網

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农业厅厅长胡汉平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黄颖、郭美勤报道:去年农业部将江西省列为全国唯一的“全国绿色有机农产品示范基地试点省”,绿色有机已成为江西农产品的金字招牌。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农业厅厅长胡汉平在本次全国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历数江西农业之优之强,他表示,江西农业树立“绿色”理念,争当中国农业绿色发展的领跑者,推动传统农业大省加快向现代农业强省转变。

  据介绍,江西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发展势头好、前景广。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制度倒逼等手段,坚持推进规模化、标准化、绿色化生产,推进农业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农业提质增效,提升“生态鄱阳湖、绿色农产品”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目前全省现有“三品一标”产品3657个,其中绿色食品590个、有机产品1024个、农产品地理标志74个。

  如何让消费者放心,保证舌尖上的安全?“我们从种子开始做绿的文章。”胡汉平介绍,江西跟全国其他省市区有几个不一样。农业部印发的《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里,设定目标是农药化肥零增长,而江西是农药减量、化肥减量。在一般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中,只是追溯到产地和生产者,而江西开始逐渐推广实时显示土壤环境情况、空气质量情况。他表示,要在农业生产中坚决保护好江西的好山好水。到2020年江西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面积将占耕地面积的50%以上。

  农业产业政策金融扶持力度加大

  据了解,近年来江西休闲农业发展风声水起,依托农村的青山绿水、乡土文化等资源,打造了一批集农业生产、农耕体验、文化娱乐、科普教育、生态环保、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成为城市游客“养脑、养心、养眼、养肺、养胃”的福地,充分发挥了其促进增收的经济功能、带动就业的社会功能、保护传承农耕文明的文化功能、美化乡村环境的生态功能。

  胡汉平介绍,在吸引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投资到农业农村的发展上,江西有一系列的干货。在政策扶持上,省政府相继出台了绿色生态农业十大行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意见、关于金融服务“三农”发展等一系列含金量高的文件;在资金投入上,省财政整合涉农资金1亿元支持茶叶“四绿一红”品牌建设、5000万元支持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发展、1000万元支持休闲农业发展等等。在金融支农上,大力开展“财园信贷通”、“财政惠农信贷通融资”,特别是今年,省政府将设立省发展升级引导基金,通过产业基金引导,吸引金融机构、社会资本投入江西农业发展。

  “欢迎大家来江西洗洗肺、养养胃,也欢迎有识之士投资农业农村,”胡汉平最后对记者说,江西农业正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企业按照江西绿色发展的战略目标去做,做得越好,政府的支持力度越大。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