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连杰:生命是什么,我怎么那么苦?

2017-04-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4月19日,壹基金在深圳举办十周年感恩纪念活动,李连杰作为创办人、理事,畅谈他这么多年走过的心路。

  曾经自负傲慢

  李连杰坦言他曾经是一个很自闭、自负、很傲慢的一个人。“我以前认为我有本事,就努力去做我分内的事。那时候在香港发展,我是一个很边沿化的人。当时在香港的环境里是要学广东话的,否则,大陆人,走远点。有节目采访我的时候,本来要讲广东话,我就不讲。节目一定要讲广东话我就不去。有一次上一个节目,被人家问,半年过去了你怎么还穿这身衣服?我当时说我们不拍了,不拍就别拍了。”

  感恩、问心

  岁月磨砺,自醒成长,曾经自闭、自负、傲慢的李连杰,现在一直提醒自己“感恩、问心。 

  李连杰成长于单亲家庭,父亲因公去世,妈妈只挣41元,带5个孩子还要赡养爷爷奶奶。因父亲的原因,李连杰上学不用交学费,“说句心里话,我的成长是党和国家培养的,我从来没有敢忘恩,这是我内心一直有的。”

  很多人认为李连杰人生心路的转折,源于1997年香港金融海啸。当时他34岁,已经是亿万富翁。当时想的就是追求个人梦想,拍更好的电影。直到看到一本关于释迦牟尼的书。

  2500年前有一个王子叫释迦牟尼,又有权又有名又有利,拥有比当今李嘉诚都牛的东西,但是他痛苦。李连杰突然之间发现,他最有钱的那批朋友个个都很痛苦,每个人都亏钱,都负资产,各种各种的世态炎凉。

  “生命是什么?我怎么那么苦?是不是有很多人比我苦得多?”

  2004年12月26日,李连杰及家人遇上印尼海啸,险些丧命。李连杰带着对生命的思考,从佛教中领悟出慈悲、智慧,开始启动一个专门服务于重大灾难事故发生后帮助重建家园的基金会,即“李连杰壹基金计划”。

  “我永远不会忘记壹基金的初衷。我说第一个壹,我们是人类。第二个壹,地球是我们的家。第三个,每个人为家里做点事,家会好。这是我的想法。到今天我重复上百遍的问自己,没有改变,仍然是这个。”李连杰介绍。

  没有中国红十字会就没有壹基金

  壹基金十周年之际,李连杰再次重申永远感恩中国红十字会。至今仍担任中国红十字会的关爱大使,李连杰引以为豪。

  “我感谢中国红十字会,没有中国红十字会就没有壹基金。” 李连杰回忆起当时创办基金会的情形。

  “按当时的法律,我第一件事找律师研究,报民政部成立公募基金会,9个月一定会给你一个答复,YES或者NO。我2006年报了材料,9个月过去,没回复,石沉大海了。所以我就转到红十字会,希望中国红十字会能再跟我一个香港的基金共同创立一个专项基金。作为红十字会,也是下了很大的决心和大胆创新,才有了这个专项基金。只交10%管理费,怎么使用基金由自己来管。”

  从中国红十字会“李连杰计划”,到“上海李连杰壹基金公益基金会”以非公募基金会的形式注册成立。2007年4月由李连杰发起成立壹基金,于2011年初落户深圳,成为中国第一家民间公募基金会。壹基金一开始就找了上市公司都有的全球四大行做审计、管理。

  心愿:中国《社会企业法》出台

  李连杰说他现在的心愿是,“中国能有一个《社会企业法》出现。英国、新加坡很多地方都有了。怎么样用企业的精神、企业的方法,控制在10%或者15%、18%的分红,其他的全部投入社会,以社会作为最大的推动。这是很重要的未来十年中国要走的路,我很希望能够看到那个社会,未来能够实现。”

  李连杰坦言,他现在更多关注的是社会没有触及到的角落,未来十年、未来三十年人类怎么做?应当怎么样探索未来的世界?随着科技的发展很多疾病都已经杜绝了,机器人出现了,机器人出现怎么跟人类和谐共处、分享资源等等,那是有点像我拍电影的脑子。

  身体要健康,心里要快乐

  “城市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孤独症、自闭症、压力等等越来越广,那个数字越看越可怕。这个对人类科技带来的新的社会问题是什么?科技发展,到底是减轻我们的体力和脑力还是在减轻体力、脑力的同时又增加了很多负面的东西?”

  李连杰说了四个字:健康快乐。即身体要健康,心里要快乐。这是人类活在地球上最主要的共通性。

  心里快乐,一定要把负面的东西清理出去,如果不清理出去,一定有很大的压力。把它清理出去,把身体强壮。

  李连杰说他喜欢找人类的共通性。“为了健康快乐,我可以把中国的符号做成功夫、动作、太极、禅修,变成一种生活方式。”

  客观上,李连杰是壹基金创始人、及壹基金理事,但李连杰称,“我从第一天就知道我只是一个志愿者,我愿意奉献一些时间、精力,通过方法减少他人做公益慈善的麻烦。这是我作为志愿者要做的事情。”

[责任编辑:蔚然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