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2017巢湖中庙旅游文化周开幕

2017-05-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通讯员 徐小中 马丰成 记者 龚舒斌报道:游湖天胜境中庙,扬焦姥大爱文化--5月13日,2017中国·巢湖第五届中庙旅游文化周活动拉开帷幕。巢湖中庙风景区是巢湖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中心,目前是国家4A级景区。其境内拥有千年古寺中庙寺、峔山岛、昭忠祠等自然与历史人文景观,有着"湖天第一胜境"的美誉。

2017巢湖第五届中庙旅游文化周活动现场

  5月13日是农历四月十八,寄托美好愿景的传统民俗中庙庙会在中庙重现。中庙庙会有着数百年悠久的历史,起源于宋代中庙羽士为中庙供奉的碧霞元君拜寿活动。在村民们自发修复和多方的关注支持下,形成了今天的中庙庙会,现已列入合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庙会上,对地方民俗文化进行的挖掘、整理和包装,形成多姿多彩、丰厚的地域文化经典。最具代表性的有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袁其顺作词作曲打连枪《霸王鞭》、群众用筷子轻打碟子的碟子歌、历史悠久的花担舞等民俗活动,与省市知名乐队、歌手、演出团体等同台献艺,点燃旅游文化周活动高潮。

  活动中,还同时开展巢湖地方特产展销会,34家企业、商户开展巢湖地方特产展销会,推进100多种产品,重点展示银鱼、虾米、姥山茶叶等地方特产。

  "打一桶湖水,烹一锅湖鲜",这也是由渔村发展而来的中庙一大特色文化。对于中庙家家户户来说,能拿出一道地道的渔家菜,这也是对渔家文化的传承。中庙为了发扬好美食文化,今年的旅游文化周举办了湖鲜美食比赛,参赛的78家饭餐饮企业推出了22道特色湖鲜美食,让游客大饱口福。

[责任编辑:蔚然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