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合肥高新區 專利申請和授權總量均居皖省各縣區第1位

2017-04-2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通訊員 楊萃 張雷報道:從4月26日下午,從合肥高新區2017年“4.26世界知識產權日”宣傳培訓會上獲悉,近年來,合肥高新區聚焦特色產業、優勢領域和重點企業,實施知識產權 “管理、創造、運用、保護”四大提升工程,全區專利申請逐年提升,知識產權示范企業不斷增多,專利申請和授權總量均居安徽省各縣區第1位。

  據了解,2016年合肥高新區專利申請11519件,增幅達70.58%;專利授權數3865件,專利申請和授權總量均居全省各縣區第1位;萬人有效發明專利達262件,居全國高新區前列;獲國家專利優秀獎11項,國家知識產權示范企業及優勢企業8家,市級以上知識產權示范、優勢企業167家,為全省最多。同時,合肥高新區人民法院是安徽省第一家試行知識產權審判“三審合一”模式的法院。五年來,累計審理各類知識產權民事案件2332件,占安徽省該類案件的三成以上;審理知識產權刑事案件132件,判處侵犯知識產權罪犯261人,充分發揮了知識產權司法保護的職能作用,有效促進了知識產權領域社會和諧穩定。其中,“天仙配”、“女駙馬”等黃梅戲著作權案,“考試吧”網站與微信服務不正當競爭案,電信寬帶IPTV著作權案,均入選當年安徽省高級人民法院評選的全省十大知識產權保護典型案例。

  作為安徽省首個國家級示范園區,合肥高新區使命光榮、重任在肩,高新區將對照示范園區建設要求,大力創造激發知識產權、竭力宣傳推廣知識產權、努力用好用活知識產權、全力保障維護知識產權,用“知識產權”這把金鑰匙破解創新發展痛點難點,全面服務“財富高新、和諧高新、美麗高新”建設。

  在示范園區建設的三年期內,合肥高新區將實施企業“知識產權消零行動計劃”和“發明專利倍增計劃”,促進專利技術的商品化和產業化,計劃年均申請發明專利7800件,力爭獲批1050件以上;引導鼓勵重點產業龍頭骨幹企業開展專利導航工作,重點加強國際專利申請,力爭年均歐美日專利申請超100件,PCT專利超40件;試點實施專利、商標、版權“三合一”綜合執法,建立知識產權運營中心,開展重點產業知識產權風險評估與預警,力爭知識產權侵權糾紛案件結案率力爭達到90%以上;加強專利人才培養力度,進一步壯大專利聯絡員隊伍,建立專利聯絡員人才庫,支持高校院所設立知識產權轉移推廣機構,支持高層次創新人才和高素質應用人才攜帶發明專利成果在區創新創業。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