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新安画派发源地又迎文化盛事 汪观清:心怀桑梓 情系徽州

2017-04-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吴敏报道:4月 20日,正逢二十四节气之谷雨。谷雨有“雨生百谷”之意,寓意万物生长、蒸蒸日上。当天上午,新安画派发源地又迎来一桩盛事,新安画派当代最著名传承人、代表画家之一的汪观清新安艺术馆在歙县坑口乡金滩开馆,来自上海、黄山两地的书画界名流齐聚一堂,共同见证这位从歙县走出去的耄耋老人心怀桑梓、情系徽州的情怀和壮举。

  走出去的汪观清

  汪观清1931年出生于新安江畔的歙县坑口乡金滩,就像徽州民谣中所传唱的“前世不修生在徽州,十三四岁往外一丢”那样,1941年11岁的汪观清被“往外一丢”,前往上海当学徒。也正是从这时开始,他离开故乡开启了一生的艺术生涯。上海被誉为连环画的大本营。在上海,汪观清初识连环画,并产生浓厚的兴趣,就此步入画坛。他经历连环画从传统到现代的转型,他跟随连环画一起走向鼎盛,并收获自己事业的黄金期,汪观清与赵宏本、顾炳鑫、贺友直等连环画家,共同成就了海派连环画事业,创作了《红日》、《斯巴达克》、《文件》、《十二把椅子》、《鸡毛飞上天》、《南京路上好八连》等众多读者耳熟能详的经典连环画作品。

  后来,汪观清承袭新安画派,转型国画,数十次登临黄山、写生采风,画牛尤绝,成为我国当代继李可染大师之后最为著名的画牛专家之一,他的画作先后得到周谷昌、俞平伯、王昆仑、苏步青和张学良、赵朴初等近百位我国当代文化名人和著名人物的高度评价与亲笔题赞。1987年他还出版了《怎样画牛》一书,专门介绍画牛的的入门技法。

  移居加拿大期间,去国离乡、思念故土,凝心聚力、洋为中用,汪观清专攻水墨气韵,艺术面目为之焕然一新,所作《尼亚加拉大瀑布》气势磅礴,令人叹为观止。近年,汪观清又创作了60米国画长卷《梦里徽州——新安江风情图卷》和《天都云瀑歌》,并于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在世博园城市足迹馆和世博会议中心展出,向世界展示黄山的风光、文化和特产,成为世博园区的又一个“黄山之窗”。

  现在提起汪观清,在书画界恐怕无人不知,作为一名寓居上海的歙县籍书画家,他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上海市美术家协会理事,安徽黄山书画院名誉院长、上海书画院画师、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被誉为继黄宾虹、汪采白之后歙县籍成就最高、影响最大的国画家之一。

  带回家的艺术馆

  4月20日,汪观清新安艺术馆在歙县坑口乡金滩的汪观清祖宅开馆,76年前从歙县走出去的游子,当天将一座馆藏丰富、品味甚高的艺术馆带回了家。

  “汪观清想在自己的老家办一座艺术馆的想法已经有20多年了,从2010年开始筹备到开馆,也经历7年多时间。”汪观清新安艺术馆常务副馆长张良胜介绍说,该艺术馆耗资200多万元,占地面积800多平方米,设有山水、人物、走兽、军事、连环画、成长历程、交流风采等主题展厅7个,同时还设有1个多媒体展厅,藏有汪观清近年来创作的精品画作100余幅,以及数百幅相关史料照片、书册、连环画等,可以直观地展示汪观清的艺术成就,让参观者感受新安画派当代的传承脉络和发展成果。

  “其实,这个艺术馆完全可以直接命名为‘汪观清艺术馆’,为什么要加上‘新安’二字呢?”张良胜说,这主要有四方面考虑,其一艺术馆设在新安江畔的金滩;其二汪观清是新安江畔出生长大的;其三新安画派是汪观清的艺术源泉;其四,这个艺术馆的办馆宗旨就是打造成新安画派的宣传窗口。

  谈及为什么要将艺术馆开设在金滩时,汪观清说这是他一直以来的愿望。“我出生于农村,是国家培养了我,把我从一个农家孩子培养起来并取得今天的成绩。”汪观清说,将艺术馆设在家乡的祖宅,为的是激励更多家乡子弟发愤图强、努力学习,让他们知道,只要传承发扬徽州人不怕累、不怕苦、肯学习、讲诚信的优良传统,就一定能够有所成就。同时,汪观清还有一个想法,那就是利用艺术馆平台带动更多上海及其他地方的艺术家来到歙县、来到新安江畔观光采风,为新安江山水画廊增加一个文化旅游景点,助力当地旅游发展,促进家乡百姓增收。

  张良胜说,汪观清新安艺术馆开馆以后,将全天候免费向各界人士开放,并由当地乡贤承担义务管理和讲解工作,将艺术馆打造成宣传新安画派的公益窗口。

  留下来的大资源

  虽然寓居上海,但汪观清却从未放下对家乡的感情,多年前就曾不遗余力地为歙县雄村小南海的旅游开发牵线搭桥;2007年4月,极力促成上海民盟书画院和上海百草书画院的书画写生基地落户歙县,为两地的书画艺术交流提供平台;2015年10月,又大力促成由上海市文史研究馆主办的“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美术书法作品展全国巡展首站来到黄山。

  多年来,汪观清每年都会回到家乡,有时一年甚至回来三四次,曾近40次邀请各地书画艺术家登上黄山采风写生,搭建上海、黄山两地书画艺术家的交流平台,让更多上海书画艺术家了解黄山、爱上黄山,并创作出更多、更好的徽州题材艺术精品,向上海、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宣传黄山。汪观清说,他是上海画家,更是徽州画家,他生在徽州,徽州的山水养育了他,家乡是他创作的源泉,“我现在一动笔就想到家乡,就想回到家乡,我对家乡有感情,家乡让我有激情、有灵感。”

  “画不尽家乡美景,道不完桑梓情深。”歙县人民政府县长李忠在当天的开馆仪式上说,汪观清先生始终关心和支持家乡的发展,曾牵头成功筹办“渐江逝世230周年”、“黄宾虹诞辰120周年”等纪念活动,并主动出资为家乡修路和兴建自来水工程,现在又依托祖宅开设汪观清新安艺术馆,将自己毕生的艺术感悟和艺术成果置于馆内与大家分享,这是汪观清先生回馈家乡的又一实措。

  “我们希望能以汪观清新安艺术馆为平台,充分发挥人脉资源优势,更多关心、支持和帮助歙县建设发展。”李忠认为,汪观清新安艺术馆的开馆,必将吸引众多艺术家、学者和书画爱好者前来参观游览,对进一步传承发扬新安书画,加快推动歙县文化旅游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方伟)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