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巢湖市:“小”村莊種出“大”產業

2017-03-2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通訊員 章媛報道:巢湖市柘皋鎮錦旗村位於柘皋鎮北郊,轄內21個村民組,是個人口僅三千多人,耕地僅3500多畝的“小”村莊。可就是這樣一個小村莊,卻種出了產量可觀且品質優良無公害的各品種蔬菜,不僅滿足了當地市民的菜籃子,更成為禮品大量銷往外省。

  “我們村1992年開始零星的種植蔬菜,1996年就有大棚了,2007年組建了合作社,在合作社的的示范帶動下,好多村民加入合作社開始種植蔬菜,規模就逐漸擴大了。”據柘皋鎮蔬菜專業合作社社長秦禁驕介紹。錦旗村的蔬菜種植面積一直穩定在2000畝左右,其中70%都是大棚種植,因為產量大、效益好,每天從這裏運出去的蔬菜數量很是可觀。

  村民王松海同樣是錦旗村的種菜大戶,今年,他將自己的地擴大到了150畝,其中75畝用來種植各種蔬菜。正是萵苣上市的季節,王松海每天都要提供6000斤左右給商販。“我們這裏每天早上都有很多車在村口收菜,一年基本除了過年那幾天,全年都在供應蔬菜。可以說錦旗村的蔬菜控制著巢湖蔬菜市場的命脈,我們錦旗蔬菜不去市場,蔬菜價格肯定就要往上漲。”秦禁驕說。據介紹,錦旗村的蔬菜不僅滿足著當地的市場,也大量輻射到上海、浙江等外省。

  不僅產量大,錦旗村的蔬菜更是以健康無公害著稱。“我們這裏基本都是采取種—養—糟一體的循環種養模式,蔬菜所施用的肥料都是養殖戶提供的羊糞等有機肥,使用的農藥也是低毒、低殘留、高效的,大部分都是無公害的,不僅健康口感也很好。”秦禁驕說著,拿起剛摘上來的西紅柿擦了擦就吃了起來。據了解,該村目前擁有省級無公害蔬菜12個品種。

  錦旗的蔬菜種出了名氣,更富了村民的腰包。據介紹,蔬菜種植每畝的年淨利潤基本都在一萬元到兩萬元左右。在示范帶動下,村民紛紛效仿,也都富了起來。新溫村民組的村民溫宗興去年種了三畝的萵苣,賣了七萬多,許多村民看到他家的收益好今年也都效仿種植,像是村民汪泰勝今年就種了1.2畝,村裏也有七八戶開始種起了蔬菜。2015年在政府支持下,合作社還搞了信息農業蔬菜培訓,組織農戶們去肥東、和縣參觀學習,並教授一系列科學種植的知識,許多村民不僅得到了專業的培訓,更是在過程中受到啟發,准備走電商的路子,讓錦旗蔬菜越銷越遠。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