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合肥高新區積極打造環境管理創新示范區和生態文明建設標杆區

2017-03-2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通訊員 楊萃報道:合肥高新區按照“工業發展主引擎、創新發展新高地”的戰略定位和發展要求,瞄准工業“高質量、高速度、高效益、低汙染、生態化”方向,創新綠色發展新模式,著力提升發展的“生態含金量”,積極打造環境管理創新示范區和生態文明建設標杆區。

  把環保工作擺上要位

  為進一步推進生態文明建設,落實環境保護責任, 實行黨政同責,建立生態環境保護統一決策、領導、規劃、協調的長效機制,合肥高新區成立環境保護委員會,由27個部門為成員單位,主要職責為研究制定全區生態環境保護工作重大政策,部署全區生態環境保護重要工作。重點環保工作由管委會與各責任部門簽訂目標責任書,建立考核機制,將考核結果作為幹部履職盡責內容,作為幹部選拔任免的重要依據。實行“河長制”管理公示牌制度,在全區主要河道湖泊的顯著位置豎立 “河長”公示牌,方便群眾監督。同時,工委、管委會對各部門績效考核和政策性獎勵資金兌現時,均將環境保護工作列入“一票否決”項。環保分局自2007年成立以來,已逐步形成全區環保工作橫向到邊縱向到底全覆蓋的網格化監管體系。

  助推產業轉型升級

  做優“合肥環保產業園”平台。把“合肥環保產業園”打造成為全市節能環保產業核心區和示范區,目前入園企業60餘家,2016年節能環保產業總產值約35億元,同比增長46%,涵蓋環境治理、設備制造、環境投資、環境咨詢服務等產業鏈各環節。鼓勵引導已入駐企業擴大再投資和“以商引商”,形成“引進一個、建好一個、帶動一批”的“乘法效應”,培育一批具有品牌效應的環保企業,目前正與省環保產業協會洽談入駐。同時,強化政策引導支持。依托園區“2+2”政策體系,在全省范圍內首設“環保鼓勵獎”和“環保技改獎”,支持園區節能環保企業發展,鼓勵企業加大環保投入提升綠色生產方式。累計兌現環保獎勵資金約1000萬元。創新院地產學研合作模式。依托環巢湖地區水環境綜合治理實驗室和白色家電VOC治理實驗室,推進“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合肥創新中心”項目建設。通過加強院地合作,借助創新平台培育和引進具有國際先進、國內一流的汙染物處理新技術企業,建設合肥市節能環保產業研發平台和成果轉化平台,豐富提升高新區環保產業含金量和美譽度。

  爭取在“十三五”末,將合肥高新區建設成為環保產業鏈條完整,環保服務功能齊全的特色產業集聚區,實現環保產業產值達到100億,成為全市乃至全省環境管理創新示范區和生態文明建設標杆區,樹生態工業發展新模式。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