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地方产业

合肥大圩 實現由“景區”向“高地”邁進

2017-05-15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通訊員 錢江 李多慶 記者龔舒斌報道:5月14日上午8時30分,在安徽省首個特色體育小鎮——合肥大圩國家4A級景區內,隨著發令槍響,2017合肥半程馬拉松賽(大圩)正式開跑,來自尼日利亞、肯尼亞、德國、韓國和埃塞俄比等16個國家和地區的萬餘名馬拉松愛好者共同用腳步丈量和領略這條馬拉松的“最美賽道”。

  大圩鎮是安徽省最早發展鄉村旅遊的鄉鎮,13年前,一場“綠色大圩”葡萄文化旅遊節,拉開了大圩鎮從“農區”向“景區”轉型的大幕。今天作為合肥市濱湖新區的生態高地,大圩鎮主動融入安徽新中心,借力濱湖新區發展、環巢湖旅遊示范區建設的曆史性機遇,引領二次創業,努力實現由“景區”向“高地”的邁進,加快建設全國最美的臨湖近城休閑旅遊型鄉鎮和中國大圩馬拉松小鎮。

  在大圩鎮二次創業和鄉村旅遊轉型過程中,2015年,大圩鎮在深入挖掘自身特點與優勢的基礎上,充分利用大圩現有的生態資源、道路水系、節慶活動、體育學院等資源,積極爭取省市體育局支持,在全省率先創建“體育特色小鎮”。當年9月,大圩鎮借勢合肥國際馬拉松,創新舉辦了“2015中國合肥(大圩)馬拉松文化節”。通過深度挖掘馬拉松文化,尋找中國馬拉松第一人張亮友,成功營銷了“合肥——中國馬拉松發源地”概念,並成功舉辦了國內首場馬拉松文化展,舉辦了特步特跑彙、馬拉松攝影大賽、馬拉松高峰論壇、大圩馬拉松賽等系列活動,吸引了十多萬馬拉松愛好者和遊客參與,近百家媒體爭相報道大圩馬拉松文化節,同時,也得到了國家體育總局充分肯定,大圩體育小鎮的品牌初步樹立。

  去年以來,該鎮繼續提升“中國合肥大圩馬拉松文化節”工作。元月17日(臘八節)大圩鎮舉辦了“迎新春健康跑”活動,吸引了1000多名跑友參加;3月6日舉辦了“女子粉藍絲帶公益跑”。整個2016年,大圩鎮安排了大大小小的馬拉松賽事和活動20多場次,其中“5月15日生態大圩國際半程馬拉松賽”就是其中一場重要賽事,並在2017年3月20日的中國馬拉松年會上,被中國田徑協會評為國家銅牌賽事,也是安徽省僅有的三個國家級賽事之一。通過舉辦這些賽事活動,進一步提升了體育特色小鎮的影響力。 2016年,大圩鎮旅遊收入3.7億元,同比增長23.3%。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