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本地新闻

陕发布《中国西北发展报告》蓝皮书

2017-07-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胡秦玉报道:《西北蓝皮书·中国西北发展报告(2017)》和《陕西蓝皮书·陕西精准脱贫研究报告(2017)》于日前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13日,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新闻发言人、副院长白宽犁对这两本蓝皮书进行了解读。

  西北蓝皮书体现鲜明西北特色

  白宽犁表示,今年的西北蓝皮书增加了“陕甘宁”“三西”“南疆”等西北特色区域的研究,继续增加了“生态”“扶贫脱贫”“对外开放”等西北突出问题的研究,不仅更加立体、完整,保持了皮书历年内容的延续性,而且“西北特色”更加鲜明,有助于社会各界全面了解西北地区经济社会生态等发展状况。

  据介绍,《西北蓝皮书·中国西北发展报告(2017)》是由我国西北地区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五省(区)社会科学院,联合组织研究西北地区发展的专家学者所撰写的年度报告。《报告》力争准确把握西北地区年度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方面的发展形势,全面反映西北地区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面临的新机遇,出现的新难题,并对发展趋势进行科学研判。

  该《报告》包括“总报告”“综合篇”“省域篇”“丝路篇”“专题篇”五个部分。其中,“总报告”分析了2016年西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认为西北五省(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且稳中向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结构进一步优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初显,社会事业持续改善,社会大局总体稳定。预测了2017年西北五省(区)经济社会发展趋势,提出了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对策建议; “丝路篇”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为背景,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实践、民心相通、外向型产业体系、对外开放与国际合作、对外贸易、会展业发展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研究;“专题篇”则重在展现西北地区发展的重要问题,同时围绕陕甘宁革命老区、南疆、“三西”地区等特色区域,对精准扶贫脱贫、畜牧业、生态走廊建设、旅游联动发展、民生建设、民营银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文化产业教学与研究等问题进行了调查研究和专项研究。

  《报告》预测,2017年西北经济发展保持快速增长,增幅有望保持在8—9%,处于全国前列。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实施,特别是陕西获批第三批国家自贸区,西北地区的外贸发展保持快速发展,陕西将成为西北地区对外开放的龙头。

  陕西首部研究精准脱贫蓝皮书

  《陕西蓝皮书·陕西精准脱贫研究报告(2017)》是由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倾力打造的研究陕西精准脱贫的第一部蓝皮书。《报告》从理论分析和经验总结两个层面系统地研究了陕西省精准扶贫脱贫工作,全面梳理了取得的成效以及面临的挑战,并对下一步继续加大精准扶贫脱贫工作力度提出了对策建议,将对陕西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积极作用。

  《报告》指出,2016年以来,陕西省通过实施异地搬迁脱贫、产业就业脱贫、教育脱贫、生态保护脱贫、民生兜底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等举措全面推进精准扶贫脱贫工作,脱贫攻坚工作初战告捷,移民搬迁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不断完善,脱贫步伐不断加快。《报告》建议,陕西正处于脱贫攻坚关键节点,应建立精准扶贫脱贫动态管理机制,打造精准扶贫脱贫长效机制,培育新型多元化扶贫主体,强化精准扶贫脱贫人才支撑。

[责任编辑:许淼祥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