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本地新闻

通关一体化满月 江苏企业自缴报关单量全国居首

2017-08-02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杜林、宋璟报道: 8月1日,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实施满月。记者从南京海关获悉,南京海关共受理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进口报关单申报28万余票,各环节流程运行顺畅。7月份,江苏外贸企业自报自缴报关单量3.67万票,位居全国第一。

  企业:全国通关 成本降低 缴税方便

  8月1日,在耐世特汽车系统(苏州)有限公司的物流仓库,一车自波兰来的零部件正在卸货。物流经理华剑锋介绍说,作为一家生产基地遍布全国的企业,企业以往只能从同一口岸进口,再转关运输到全国各地。现在企业可以在任意一个海关完成申报、缴税等海关手续,自由选择就近口岸进口到国内,节约了企业时间和人力成本。当天进口的零部件就是选择通过中欧班列运输进境,在进境地海关申报放行,从产地到企业的时间节约了一半。

  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致力于让企业感受到“全国是一关、一关通天下”。全国海关设立风险防控中心和税收征管中心,实现全国海关风险防控、税收征管等关键业务集中、统一、智能处置。企业企业办理海关业务时,面对的不再是某一个海关,而是中国海关这个整体,享受稳定、透明、可预期的通关便利。

  华剑锋说,全国海关的规定和标准一致,对于像耐世特这样的全球性公司,管理及报关仓储成本也持续下降,目前物流成本节约费用超过20%。

  盛嘉伟是中国外运长江有限公司南通分公司报关报检部经理,他认为,可选择任意地点进行报关,不但对外贸企业意义重大,对代理报关企业来说也是福利。因为对于外贸企业来说,船期安排很重要。全国通关一体化后,代理报关企业可以直接在南通申报,异地放行。外贸企业就可以在多地口岸自由选择安排船期,既节约了运输成本、又节约了时间成本,交货也快了。

  宝洁公司大中华区国际贸易部高级经理李园园对此也有同感,改革实施一个月来,他们公司货物的平均通关时间较上个月缩短了70%以上。

  全国通关一体化实施后,税收征管方式也发生了不小变化。在货物通关环节,由过去的海关审查确定企业申报税收要素、核定企业应缴税款,转变为“自报自缴”,即企业自行申报税收要素、自行计算并缴纳税款、海关受理后放行货物,实施全过程抽查审核。数据显示,7月份,江苏外贸企业自报自缴报关单量3.67万票,位居全国第一。

  玖龙纸业(太仓)有限公司关务总管孙朝峰2005年来到江苏太仓,一直负责玖龙纸业的报关工作。企业在网上自行申报,随后完成电子支付,就能办理相关货物放行手续,简单又快捷。“我们公司货物的平均通关时间现在只要3个小时左右,缩短了一半。”

  海关:执法统一 过程抽查 智能高效

  江苏共有外贸企业12万余家,总量位居全国第一。企业通关时间缩短了,效率提高了,海关执法要求却没有降低。

  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后,实施“一次申报、分步处置”。企业在货物通关时一次申报,海关在货物放行前、放行后分步处置,即在口岸处置安全准入风险,完成对货物的安全准入甄别后,先予放行;货物放行后,再由属地海关开展税收后续管理。

  “这次改革让我有一种强烈的‘推背感’,短短一个月已为我们的24票报关单节约50多个小时!”江苏沙钢集团经理徐斌说。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之前,沙钢集团以保证金方式申报的报关单都先通过南京海关审单中心审核,然后转张家港海关现场验估,一票货物通关时间起码两三个小时,现在实施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后直接电子审核通过,平均15分钟完成通关,通关时效显著提升。24票货物总重231.66万吨,金额达到1.37亿美元,通关成本的大幅降低使企业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张家港海关通关科科长杨劲松介绍,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实施前,企业往往需要到现场进行申报,接单关员要审核税收征管要素后才能下达予以放行指令。而现在,该环节被放在了放行之后,从而极大地缩短了企业申报的时间。

  在全国海关风险防控中心和税收征管中心的处置下,现场关员的审核压力大大减轻,全国通关的政策和规定在执行标准上更加一致。数据显示,7月份,南京海关关区进口货物现场接单量3.5万份,占所有进口报关单量的12.5%。在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前,关员现场接单比例为36.65%。

  8月1日,在苏州工业园区口岸通关服务大厅,前来办理业务的报关员并不多。苏州工业园区报关有限公司货代事业部副经理吴洁表示,自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后,通关时间缩短了0.5个工作日。代理企业不再需要专门安排报关人员在现场等候递交纸质单证,节省了一定的人力成本及办公用品费用,目前园区报关有限公司现场的报关人员已经由4人缩减为2人,印刷成本节省了30%。(通讯员 董彦)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