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湘企品牌

油茶湘军在2017中国食品餐饮博览会上大放异彩

2017-09-1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周芷行报道:2017年中国食品餐饮博览会于17日正式闭幕,湖南省油茶产业成为了此次博览会中参会客商争相洽谈合作的香馍馍。

  湖南省是中国油茶的核心分布区和主产区,湖南油茶产业持续领跑全国。2008年到现在,湖南油茶面积从1778万亩增加到2068.7万亩、占全国油茶总面积的33.3%,茶油年产量从10吨增加到23.4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44.2%,油茶产业年产值从100亿元增加到300.8亿元、占全国总产值的45.6%,开创了全国油茶看湖南的生动局面。

湖南省林业厅副厅长李益荣推介湖南油茶产业 陈凯军 摄影

  除此之外,湖南省林业厅油茶办特别重视油茶产业发展的终端,在本次食餐会期间举行了第二届全国零售行业采购对接会暨湖南省油茶产业专场推介会。湖南省林业厅副厅长李益荣在推介会上介绍了油茶美丽的历史故事。他介绍道,油茶是湘土之灵。远古时代,舜帝南巡,开疆拓土湖南,驾崩后葬于九嶷山;夫人女英闻讯、泪洒楂木,油茶便扎根湖湘沃土,生生不息。上古奇书《山海经》记载:「员木,南方油食也」。这里所说「员木」,就是油茶。最佳的纬度地带、充裕的阳光雨露、适宜的温热条件、广袤的丘岭红壤,大自然集众多宠爱于湖湘大地,孕育出一个美丽的精灵——油茶。

  说到油茶和茶油,李益荣娓娓道来,历经勤劳智慧的湖湘儿女世代耕耘、选育,帮助她最终修成了醇香的正果——湖南茶油。一位诗人浪漫地说事:开花就开出蜜来,结果就结出油来。用茶籽压榨生产的茶油,是一种品质的象征,有「东方神油之称」;而享用茶油是一种身份的象征,被誉为「山珍贡品」、「皇封御膳」。今天的茶油,更是现代科技的结晶。良种良法的生态栽培,低温物理压榨的先进工艺,高科技欧米伽3、6、9营养产品,正在引领油茶产业从传统农业走向大健康产业的新时代。

  谈到湖南如何发展油茶产业,李益荣也是如数家珍,他向参会的嘉宾介绍,油茶树是「铁杆庄稼」,老茶林低改后当年即可见效;新造林栽种后5到7年便进入盛果期,每亩每年可产茶油30-50公斤、产值稳定在3000元以上,且一次种植、百年受益,是名符其实的「摇钱树」。而从油茶果实茶籽中萃取的精华——茶油,不仅色泽金黄、气味清香,而且味道纯正、营养丰富。

湖南省林业厅副厅长李益荣(二排右二)视察茶油展厅 陈凯军 摄影

  值得一提的是,茶油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角鲨烯、茶多酚、甾醇等生理活性物质,远高于菜籽油和花生油;与橄榄油比较,其不饱和脂肪酸高达90%以上,比橄榄油高出2个百分点,油酸(含量高达74-87%,居天然植物油之冠)和维生素E的含量比橄榄油高7个百分点和1倍。现代医学试验证明具有降血脂、改善血液循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等医疗作用和「吃油不长油、长智不长脂,防病又强生、养颜又养寿」的保健功能,是高血压、高血脂、脑血栓、动脉粥样硬化等患者的理想食用油。所以,联合国粮农组织将茶油列为健康型高级食用油并在全世界重点推广。

  当天的推介会结束后,参会客商纷纷对投资湖南油茶产业表示了浓厚的兴趣,也对湖南茶油的品质增强了信心,在本次博览会上,客商们纷纷前去油茶湘军的展厅洽谈业务和品尝茶油产品。「林之神」等茶油品牌在本次博览会上获得了消费者最喜爱餐饮品牌等荣誉。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