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湘企品牌

踐行國學 長沙“稻禾香”餐廳打造都市里的“道德之香”

2017-08-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趙啟東、張思靜報道:墻上的素食貼紙撕下,便可免費享用一份素食,長期為環衛工人、失獨老人、流浪人員等弱勢群體提供免費餐食,每周一固定為醫院病房免費提供素食餐,這樣的餐廳你見過嗎?

  2015年6月,25位國學愛好者眾籌發起設立一家集素食、國學、公益文化為一體的素食餐廳,以“弘揚國學精粹,踐行社會公益,倡導生態環保,崇尚健康生活”為使命,致力于傳播“讓公益成為一種生活習慣,讓素食成為一種生活方式,讓經典成為一種生活境界”的生活理念,奉獻和造福社會,這便是“稻禾香”公益素食餐廳。

  “墻上素食”公益計劃是稻禾香首推的餐廳公益項目,概念源于國外的“墻上咖啡”,顧客在就餐時可以多貢獻一份“墻上素食”,當失獨老人、環衛工人、農民工、流浪人員需要幫助時,從墻上摘下愛心貼紙就可以免費享受一份素食,“墻上素食”計劃自發起以來,每年都為3000余名有需要的人士提供了幫助。

  除此之外,餐廳作為國學踐行基地,每周還組織2-3場公益沙龍,其中周四讀書日、周六親子讀經班和周日國學沙龍已經成為固定項目。住在餐廳附近,常來參加沙龍的肖小姐表示,“對我們而言,這里不僅是餐廳,也是心靈家園,更是公益平臺。”

  稻禾香中心負責人胡翠娥表示,稻禾香餐廳已經由最初的25位眾籌者發展到44位,并于今年1月18日經長沙市民政局批準,成立了長沙市稻禾香公益文化促進中心,中心以“開展國學公益傳播與踐行相關公益活動為己任,積極推廣健康素食與餐桌環保文化”。

  素食病房 倡導健康新養生

  “素食病房”公益項目是由湖南省中醫藥和中西醫結合學會自然醫學專業委員會與長沙市稻禾香公益文化促進中心共同發起的一場健康養生的新革命。自今年4月開始,每周一由愛心人士捐贈,由公益素食館烹制,由愛心人士配送素食餐至病房,“素食病房”不僅解決了病人的餐食問題,更是將素食的健康概念進行廣泛傳播。

  8月28日上午10點,稻禾香公益素食餐廳愛心人士開始進行配餐準備,摘菜、清洗、蒸飯、炒菜,在長達一個半小時的準備工作后,11點30左右,愛心人士從餐廳出發將100份午餐送到了湖南中醫研究院心血管內科的兩個病區。海帶絲、豆腐、南瓜……干凈得發亮的不銹鋼食盒一揭開,各種香味就在病房中彌漫開來。

  患者們“聞香而動”,紛紛帶著餐具排起了長隊,選擇自己喜歡的菜式。一病區的張阿姨表示,已經吃過兩次素食餐,之前一直覺得素食沒有營養,現在覺得吃素食特別好,以后不僅自己會常吃,還要帶動家人一起素食。

  “活動旨在向患者傳達健康的飲食理念。”素食病房的倡導施行者,湖南省中醫藥研究院附屬醫院心血管內科主任肖長江教授表示,目前素食病房的反響與效果都非常好,計劃通過這樣的體驗式健康教育,喚醒心血管病等慢性病患者為代表的全民健康飲食意識。

  從2015年成立至今,稻禾香公益餐廳已經走過兩個年頭,始終以國學精粹踐行社會公益,稻禾香的愛心人士們身體力行,用愛回報社會,在鋼筋水泥的都市叢林里打造和傳播著“道德之香”。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