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湘企品牌

祁陽傳統產業成脫貧“利器”

2017-05-16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唐勇平 通訊員何順 譚俊傑報道: 日前,祁陽縣文明鋪鎮新塘角村的貧困戶,陸續領到了重點產業扶貧項目的分紅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每人分紅400元。這是該村利用省重點扶貧資金100萬元入股蔬菜專業種植公司,在村裏規模種植檳榔芋、生薑的收益。檳榔芋和生薑種植在當地有近200年曆史,卻一直難見效益。當地通過引進蔬菜專業種植公司,以困難戶入股分紅、村民入社抱團的方式,將傳統產業做成脫貧“利器”。

  新塘角村位於衡邵幹旱走廊帶上,是省級貧困村,全村貧困人口243人。2015年底,文明鋪鎮黨委、政府引導村民與祁陽天之龍蔬菜專業種植公司進行股份合作,雙方共投入160萬元,流轉土地750畝,發展檳榔芋、生薑等特色產業,除去勞務、土地租金等開支,去年盈利60多萬元。村民陳平一家有4個貧困人口,去年自種了3畝檳榔芋,公司提供種苗和技術,並以3.8元每斤的價格回收,僅這一項就賺了12000多元。這次他領到了1600元分紅資金。

  去年,該村成功舉辦了首屆“薑·芋”文化節,做響了農產品品牌。今年僅種植生薑、檳榔芋,村民人均增收2100多元,加上在本地務工收入,全村已有25戶67人脫貧,到今年底將實現全村整體脫貧。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