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商报专稿

哈爾濱搭建中俄大數據產業發展升級“共享通道”

2017-09-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張春寧報道:23日,由哈爾濱市政府和俄羅斯哈巴羅夫斯克市政府共同主辦的“2017一帶一路中俄大數據產業發展論壇暨中國·哈爾濱大數據產業推介大會”在哈舉行。哈爾濱市副市長智大勇和哈巴羅夫斯克市副市長亞曆山大羅夫分別致詞。

  本次會議以“數據共享、產業升級、一帶一路、共建繁榮”為主題,是哈爾濱市加快推進大數據產業發展的第二屆年會,也是首次與友好城市聯辦大數據會議,中俄專家、官員等分別解讀國家大數據產業發展戰略與發展現狀。國家信息中心互聯網產業發展促進中心主任楊偉鋒解讀國家大數據產業發展戰略;俄羅斯太平洋國立大學信息學教研室主任斯特魯古諾夫.瓦列裏.維大裏耶維奇解析俄羅斯大數據產業發展;清華大學社會管理學院政治系主任張小勁闡述大數據與現代政府治理關系。哈爾濱經濟技術開發區、高新技術開發區和中國移動、中國聯通、國裕數據等8個企業分別做了專題推介。

  會上,平房區與俄羅斯馬斯科姆·東方公司簽署信息和經貿戰略合作協議;市人社局與支付寶(中國)技術有限公司簽署進行框架合作協議;松北區與黑龍江省數海科技有限公司簽署入駐協議;平房區與春和晟輝科技有限公司簽署數據存儲及大數據應用項目協議。此外,平房區分別同黑龍江世紀精彩科技有限公司、四衡商務信息咨詢(上海)有限公司簽署世紀精彩電子商務平台項目、四衡電子商務運營中心項目,松北區與中雲智慧(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簽署入駐協議,國家物聯網標識管理公共服務平台與哈爾濱神州精英科技開發有限公司簽署物聯網標識管理項目戰略合作協議。

  記者從會上獲悉,哈爾濱市將出台《政府系統購買雲服務開展電子政務建設管理辦法》,利用雲數據中心開展電子政務系統建設,今後政府原則上不再自行建設數據中心,一律在社會上購買雲服務。根據《哈爾濱市“十三五”大數據發展規劃綱要》內容,未來五年哈爾濱確定五個方面重點任務:推進數據彙聚、促進開放共享;深化領域應用、構建智慧城市;提升產業優勢、驅動轉型升級;深化技術創新、推動創新創業;優化發展生態、促進長效發展。目前,我市正在積極向國家申報大數據綜合實驗區,在大數據制度創新、公共數據開放共享、大數據創新應用、大數據產業聚集、大數據要素流通、數據中心整合利用、大數據國際交流合作等方面進行試驗探索,推動大數據創新發展。今年5月相關申報方案經省政府批准,目前已報國家發改委。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