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本地新闻

紫泥春华博物馆开馆 冀传承宜兴紫砂文化

2017-11-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开馆仪式

博物馆内景

馆中藏品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杜林、戎晨、通讯员齐永明报道:11月25日上午,紫泥春华博物馆在江苏省宜兴市丁蜀镇正式开馆,前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龚心瀚在致辞中表示,紫泥春华紫砂博物馆将不仅仅是一个陈列紫砂历史名家作品的博物馆,而是一个可供全球紫砂爱好者共同交流探索、共享紫砂文化的平台。

  龚心瀚说,宜兴是一座紫砂文化底蕴深厚的地方,宜兴人以独特的工艺为中国赢得了一项闻名中外的中华国粹—紫砂壶。耿春华是业内大师,今天能把自己的成果分享出来,建造这样一个博物馆是很有意义的,希望借助这样一个平台去传承和发扬宜兴紫砂文化,勉励更多年轻人去传承“工匠”精神。

  龚心瀚表示,紫泥春华紫砂博物馆将不仅仅是一个陈列紫砂历史名家作品的博物馆,而是一个可供全球紫砂爱好者共同交流探索、共享紫砂文化的平台。

  高级工艺师耿春华表示:“每次将自己心爱的紫砂作品给朋友介绍时,我都不忘感恩大自然的馈赠,因为宜兴的紫砂泥料来源于大自然;我还要感恩在背后默默付出的烧窑人,一把再好的紫砂壶最终还是要通过烧窑人才能被赋予生命。但是如果制作工艺不能传承下去,紫砂泥配制的方法可能就会消失,所以我一面感恩自然的馈赠,一面又为紫砂陶艺面临的困境而担忧,于是就有了筹建紫砂博物馆的想法。今天紫泥春华博物馆开馆,可能还有些地方做的不够完善,未来我们会更加努力。”

  记者了解到,紫泥春华博物馆由耿春华创办,馆内陈列了耿春华收藏的近百件古陶器及个人从艺以来的代表作品。耿春华号耕陶人,毕业于上海大学美术学院,高级工艺师,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耿春华于1993年进入紫砂一厂,后随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张红华学习制壶技艺。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