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商报专稿

赣九江医生赴京捐“髓”救香港患者

2017-12-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12月14日上午,江西九江众多红十字会志愿者聚集在柴桑区庐山火车站,热烈欢送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徐巧娟前往北京,为一名香港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九江市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工作站徐彤主任介绍,出生于1987年的徐巧娟是永修县吴城镇卫生院的一名妇产科医生,是2009年7月21日献血时留取了血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中华骨髓库江西分库九江工作站的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2017年5月,接到江西省红十字会的通知,有一位香港患者通过中华骨髓库,与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徐巧娟留存血样初次配型成功,之后进行了高分辨检测,结果显示相符。

  原计划于2017年11月初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徐巧娟前往北京捐献,但因香港患者病情发生变化而搁置。2017年11月28日,再次接到江西省红十字会关于为香港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通知,徐巧娟得知该消息后非常高兴,于11月29日前往九江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了全面体检,体检结果经专家审定,她的身体状况符合捐献条件,可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

  徐巧娟是九江市第九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和第一位卫生系统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九江市第一位向港澳地区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为了此次能捐献成功,徐巧娟还与家人商量决定延期生二胎。

  据悉,目前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根治白血病等血液疾病最为有效的医疗手段。14日傍晚,九江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及徐巧娟顺利抵达北京,徐彤主任介绍,15日,徐巧娟办理入院手续,16日~19日打动员剂,20日正式采集血样,如果有效采集不够,21日还要采集一次。(来源:中国江西网)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