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贵州 > 本地新闻

黔总工会启动2018年送温暖活动

2018-01-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黄庆松 报道:1月12日,记者从贵州省总工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为认真落实全国总工会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履行好工会服务帮扶职能,确保广大职工特别是困难职工过上欢乐祥和的节日,即日起全面启动2018年送温暖活动。

  新闻发布会上,贵州省总工会副主席魏俊介绍说,去年12月13日,省总工会就做好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送温暖活动下发通知,作出了安排部署,各级工会送温暖活动筹备工作全面开展。1月15日,全总送温暖慰问团将抵达贵州开展送温暖活动,省总工会也将由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组成5个送温暖工作组,赴全省各地、各产业开展送温暖工作,每个地区或产业分别走访慰问1-2户困难企业、1-2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每户企业入户走访慰问2户困难职工,每个集中安置点走访慰问3户困难群众。预计今年全省工会将筹集6000余万元送温暖资金,对建档立卡的16.32万名城镇困难职工(农民工)以及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工会困难会员进行全覆盖式的帮扶慰问。

 

为贵州省总工会副主席魏俊作发言。

  此次送温暖活动重点对所有建档立卡困难职工和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以及其他原因导致生活困难的职工家庭进行走访慰问,实现全覆盖、不遗漏;重点关注在淘汰落后产能、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暂时下岗失业的困难职工,为他们提供针对性的帮扶服务;切实做好农民工的维权服务工作,积极参加农民工欠薪联合执法检查,依法依程序处理工资拖欠问题;要继续协同交通运输部门开展“农民工平安返乡行动”,帮助返乡农民工解决购票难、乘车难等问题;扎实开展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建工会、促就业”集中行动,做好安置点困难工会会员的精准识别、建档立卡和福利费(困难补助费)的审核、申报、兑现工作,大力开展送福利送温暖活动;加大对基层生产一线、国家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建设一线、节日坚守岗位服务一线的广大职工和工匠劳模、技能人才、学科带头人等专业人才的走访慰问力度。

  据悉,为确保送温暖活动实现全覆盖、不遗漏,省总工会要求各级工会加强对送温暖活动的组织领导、精心策划,坚持“依档帮扶”“先建档、后帮扶、实名制”的原则,通过银行卡(存折)发放。同时,要充分发挥基层帮扶站点作用,动员基层力量走进千家万户,利用各级帮扶中心(站)、12351职工维权热线和网上工作平台,积极为寻求帮助的职工和农民工排忧解难,并在节日期间建立值班制度,为职工提供全天候服务。要充分利用工人文化宫、俱乐部、职工书屋等文化活动场所,开展健康向上的群众文化娱乐活动,发挥工会志愿者队伍作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工会户外劳动者站点作用,对节日期间坚守工作岗位的农民工和职工进行普遍慰问,丰富其节日文化生活;五是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就业创业服务活动,缓解节后外出务工人员求职和企业招工压力。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