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本地新闻

甘肅擬實現GDP增長6%

2018-01-24
来源:香港商報網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寇剛報道:甘肅省省長唐仁健24日在甘肅省十三屆人大一次會議作報告時指出,過去五年,甘肅省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在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等各項工作中取得了新進展。生產總值由2012年的5675億元增加到了2017年的7677億元,年均增長7.8%。2018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為生產總值增長6%。

  今年確保65萬以上貧困人口脫貧

  報告顯示,過去五年,面對複雜嚴峻的國內外形勢和持續加大的經濟下行壓力,甘肅省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經濟平穩健康發展,主要經濟指標出現止跌回穩或小幅回升的勢頭。生產總值由2012年的5675億元增加到了2017年的7677億元,年均增長7.8%。同時聚焦“頭號工程”,助推脫貧攻堅取得新成就,全省農村貧困人口由2012年底的692萬人減少到189萬人,尤其是2017年,全年減貧67萬人,貧困發生率下降到9.6%。

  報告明確,2018年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是生產總值增長6%左右,固定資產投資增長7%、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8%、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7%、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7%和8%。此外,聚焦重點難點打好脫貧攻堅戰,確保65萬以上貧困人口脫貧,10個片區縣、3個插花縣申請摘帽。

  借“帶路”推改革開放

  唐仁健在報告中指出,甘肅省經濟社會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仍然十分突出。脫貧攻堅任重而道不遠,全省仍有189萬貧困人口尚未脫貧;生態環境保護任務繁重,部分地區生態退化的趨勢尚未得到有效遏制;基礎設施建設落後,尚有31個縣不通高速,8個市州不通高鐵;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步伐緩慢,產品仍以“原”字號、“初”字號為主;縣域經濟發展滯後,縣級財政平均自給率僅為17.2%,比全國低31.8個百分點;營商環境不寬松,“放管服”改革的成效與企業和群眾的滿意度還有較大差距。

  報告指出,2018年要在脫貧攻堅、生態保護、產業結構調整等方面下功夫的同時,搶占“一帶一路”建設制高點,深入推進改革開放。唐仁健指出,要緊抓國家“一帶一路”建設機遇,依托華夏文明傳承創新區和敦煌文博會等平台載體,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人文交流,加快中醫藥走出去步伐,搶占文化制高點;依托中新向南通道,推動高鐵經濟帶、蘭州空港臨空經濟發展,打造“一帶一路”綜合交通樞紐、物流集散中心、加工貿易基地,推動“鐵公機、江海息”六位一體發展;依托蘭白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和絲綢之路國際知識產權港,搶占技術制高點;依托絲綢之路信息港,建設面向中西亞、南亞、中東歐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通信樞紐、區域信息彙集中心和大數據服務輸出地,實現“共建絲路信息港、共享陸海大數據”,搶占信息制高點,著力推動改革開放,加快走出去步伐。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