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商报专稿

皖黄山:欢天喜地闹元宵

2018-03-03
来源:香港商報網

歙县:非遗民俗“打秋千”闹元宵   汪春芳摄

黟县在古城举办元宵灯会活动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吴敏 通讯员汪春芳报道:元宵佳节,安徽黄山市各地组织传统民俗表演,在欢乐的气氛中闹元宵。

  黟县古城景区上演民俗盛宴

  3月1日晚,黟县古城景区各处张灯结彩,街边的亮化灯饰使古色古香的徽派建筑分外璀璨。祥龙翻腾,雄狮狂舞,黟县北街、直街、沿河西路北门桥头至直街口路段都有舞龙狮队的身影。

  为营造元宵节日氛围,黟县在古城举办元宵灯会活动,市民和游客纷纷前往观看。据了解,这已经是该县连续第八年举办元宵灯会活动,活动分舞龙狮、文艺演出、燃放烟花、猜灯谜四大板块,展示特有的民俗活动,让传统成为节日的主角,让人们感受一场传统文化味道十足的盛宴。

  据介绍,黟县灯会历史悠久,很受人们欢迎。今年由黟县徽黄旅游集团组织在古城景区展示龙灯活动,给美丽、历史厚重的古城增添了一道亮丽风景线。

  歙县非遗民俗“打秋千”闹元宵

  3月2日,歙县千年古村三阳镇三阳村百名农民表演非遗民俗“打秋千”,热热闹闹庆祝元宵节,吸引众多游客观看。

  三阳镇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三阳村“打秋千”载歌载舞,在明清时期达到鼎盛,后逐步发展为一项具有地方特色的民俗活动,至今已有五百年的历史。

  秋千架高丈余,成十字状,可前后自由旋转,地盘有四个大木轮。高达两人多高的秋千架上端坐4个小女孩,由六个大人推着秋千架前行,四位千秋姑象征着春夏秋冬,寓意着一年四季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打秋千”的表演场面壮观,锣鼓开道。身穿古装,脸带彩妆的少男少女称为地兴,跟在秋千姑后面保驾护航。4位秋千姑坐在可以转动的秋千架上,绕着三阳村走一圈,每到一个人口集中的地方,秋千姑们还要坐在秋千架上,边荡边唱,唱腔动作韵味十足,极具观赏价值,堪称古徽州民间艺术中的“活化石”。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