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市州简讯

邵东上千名干部职工春节坚守“禁炮”一线,换来“邵东天蓝”

2018-03-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3月4日,在广西做生意的刘先生回家乡邵东县过完年,连连为该县县委、县政府点赞:“往年过年爆竹声声、烟花四溅、浓烟滚滚,今年安安静静的,街道又干净,空气都清新多了!”

  据邵东县空气质量监测站关于邵东2018年春节期间空气质量监测的一份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除夕当晚二氧化硫的平均浓度为8微克/立方米,相对于2016年的24微克/立方米,下降67%。可吸入颗粒物,为99微克/立方米,相对2016年,155微克/立方米,同比去年下降36%……去年12月初到今年1月下旬,邵东县城空气质量优良率提高了13%,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省县域排名提升了17位。

  “禁炮”,让这座城市收获了今年春节的最大红包——“邵东蓝”,但背后却是邵东县上千名干部职工春节长假放弃与家人团聚、默默坚守在禁炮工作一线的辛勤付出。让我们走近这些严守禁炮一线的人们,记录下春节期间他们那动人的画面和身影。

  “为签一份承诺书,我上门6次后又磨了2天”

  “今天元宵节,社区禁炮要安排布置的事太多了!”3月2日上午,在该县两市塘街道办事处禁炮和殡改工作综合执法办公室,刚从坟山上值班蹲守回来的两市塘街道办事处城南社区书记曹国跃一进门忙不迭地向记者解释。

  城南社区属城乡结合部,原住居民较多,辖区内有大小坟山10座,一个庙宇,两座桥。禁炮工作难度相对其他社区、居委会难度大得多。为确保城南社区禁炮工作知晓率100%,承诺书签定率100%,当了20多年书记的曹国跃可谓是弹精竭虑,想了很多办法。去年12月,为让曹家院的一曹姓老人在禁炮承诺书上签字,曹国跃带领社区禁炮专干讲政策、说道理上门达6次,磨破了嘴皮子,可曹老脾气倔,就是不肯在禁炮承诺书上签字。“我就不服这个输!”曹国跃凭着一股韧劲,第二天上午8点,他带着社区禁炮专干和数名联络员,拿着喇叭,围在曹老房屋外轮流不断地宣讲政府的禁炮政策,直到晚上10点才收工。第三天上午8点,曹国跃又原班人马,准时赶到曹老房屋外继续宣讲。“我服了你,莫喊哒,我签。”晚上10时许,曹老终于在禁炮承诺书上签了字,曹国跃脸上也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有人放鞭炮,我们跑过去两分钟就搞定了!”

  “啪,啪”,去年12月7日上午9时30分左右,正在焦化厂附近禁炮巡查的李维湘身子抖了抖,对,是鞭炮声。李维湘迅速作出了判断,“跟我走,就在前面。”正在巡查的其他五名同事跟着李维湘紧跑几步,赶过去一看,原来地上一挂鞭炮正在燃放着,不远处一辆施工车旁站着一名男子,好象欲去取车上另一挂未燃放的鞭炮。李维湘迅速举起手里的执法记录仪,对着现场拍摄固定证据。其他五名同事分工合作,有的上前迅速踩熄正在燃放的鞭炮,有的赶在男子之前取过车上那挂鞭炮,有的用力挡住男子伸出的手,“从听到鞭炮响,到整个事态有效控制,我们就用了2分钟。”李维湘颇为自豪地说。

  32岁的李维湘是2017年12月1日成立县禁炮殡改指挥部时考进直属执法大队的一名协管员。作为一名新兵,李维湘谦虚好学,认真学习、了解相关法律法规,注重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李维湘对鞭炮声特别敏感。”同事们都笑称李维湘职业敏感特强,每次都能最快听到鞭炮声响。作为家中的独生子,李维湘平常的过年都是和爸妈、爱人在一起度过,今年的大年三十,直属执法大队23名队员们,围坐在三张饭桌旁,热热闹闹地吃了半个小时的团圆饭,然后又分赴各个岗位去巡查。李维湘说,他感觉很热闹,很有意义,也有一种奋斗的幸福。

  “除夕夜,我禁炮宣传走了3万多步”

  “请广大市民朋友严格遵守县政府《关于县城区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和倡导移风易俗推行殡葬改革的通告》,做到五个‘一律’。”大年三十除夕夜,胜利社区附近,两市塘禁炮大队三中队中队长曹志超一手举着小喇叭,一手举着醒目的“禁炮”宣传牌在家属院落进行着禁炮宣传和拉网式巡查。

  “除夕夜那天从凌晨2点到5点三个小时里,我的手机微信运动上显示走了3万多步。”曹志超笑着说,“象每天徒步二三十公里做禁炮宣传是常事。”2月11日,八一路一王姓老人去世。三天下来,竟没有一声炮响。“两市塘禁炮大队的执法队员这么敬业地守在这里,我们要放炮都不好意思了!”灵堂摆了三天,曹志超与队员们轮流值班三天。“2月14日老人出殡,我们千万不能松懈。”当天,身着城管制服的曹志超与队员早上7时便赶来蹲守了,后跟着浩浩荡荡的人群,一路护送着王老的遗体沿着八一路、东风路、金龙路、人民路……行走了两个多小时,一直护送到过了四新桥超出禁炮区域,曹志超与队员才放心地离开。沿途的群众们都说王老好福气,不光有子女,还有穿军装的给他全程送终。

  “小伙子真吃得苦,莫走哩,我保证不放鞭炮了。”看到曹志超天天这样走街串巷做宣传,一些门店老板心疼地劝慰他,曹志超都报以微笑,又继续行走做着禁炮宣传和巡查。

  “大年三十至初二,我睡眠时间加起来11个小时”

  “马上集合禁炮殡改指挥部!”2月14日,阴历大年二十九晚8时许,43岁的县禁炮殡改指挥部直属执法大队队长邓力赫向其他22名队员发出电话指示,为完成春节期间县城区域的处突、增援和巡查任务,部署开始进入一级战斗中。

  “不好,那边有星火!”大年三十晚上12时30分许,刚从外面巡查完回到禁炮殡改指挥部的邓力赫,站在窗户边刚想歇口气时,突然看到对面5楼一名小孩手拿烟花伸出窗外在划圆圈。邓力赫迅速抖擞起精神,命令几名队员跟随他,马上下13楼,爬上对面的5楼,“咚咚咚”地去敲那名户主的门。听到敲门声,烟花灭了,门却一直未开,屋里灯是亮着的。知道户主在里面,站在门外,邓力赫索性对着小喇叭向户主宣讲起县政府实行城区禁炮“五个一律”的规定来。宣讲完了规定,邓力赫又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隔着门向户主开始讲道理。那一夜,邓力赫与队员和通知来的宋家塘办事处相关人员,轮流宣讲着禁炮政策,一直搞到凌晨2时多,看到户主家灯灭了,邓力赫才宣布撤退,拖着疲惫的身体回禁炮殡改指挥部去睡觉。

  “从阴历大年三十到初二,我们直属执法大队23人全部分路段上路文明劝导和巡查,三天时间里,我睡眠时间加起来11个小时吧!”邓力赫轻描淡写地介绍道。碰巧的是,今年是邓力赫岳父母新房子过火的第一个春节,按乡俗人越多越热闹越旺。两位老人特意从深圳跑回来过年,希望他女儿一家人都能在他们家过年。可是考虑到今年春节期间禁炮工作责任重大,邓力赫只能舍小家为大家了。

  “节日里的坚守,只因责任重于泰山”

  “以前父母都住在黄陂桥,我工作的地方离父母虽然只有十几分钟车程,但手头的工作让我抽不开身,极少有时间陪伴在父母的身边,没想到父亲病发得那么快……”3月1日,大禾塘禁炮殡改办主任唐再德回忆起已过世的父亲哽咽地说,自己连父亲最后的一段路程都没好好陪在他身边,内心倍感愧疚。

  “唐主任工作非常拼命、负责,常常加班到深夜,大家都觉得他是不倒的战神。”唐再德的同事张少平介绍,平日里,唐再德不仅要负责大禾塘街道办事处拆违治违、城市管理等工作,禁炮殡改工作开展后,他更是忙得不可开交。以往他每个月都会回去陪陪父母,可自从他当上大禾塘禁炮殡改办主任以后,就全身心在单位投入在工作上。“1月18日那天,唐主任接到父亲病危的消息,他安排好手头的工作才驱车回到家中,如果再晚10多分钟,他就见不到他父亲最后一面了。”张少平说,三天过后,唐再德便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选择这个岗位,再苦再累也是我的职责所在。”艰巨的任务压头,让唐再德工作与家庭不能兼顾,他深知,禁炮殡改工作是一场持久战,作为禁炮办主任,更是责无旁待。工作中,唐再德常常启动着“5+2、白+黑”模式。去年底,连续的低温天气加之接连的超负荷工作,使得当兵出身的唐再德患上了重流感。但是他没有因此倒下,也没有向领导请假,每天在禁炮殡改第一线忙完以后,一个人跑到附近的医院打针,深夜里,他拖着疲惫不堪的身子又在办公室计划着第二天的工作安排。

  春节期间,是全县禁炮殡改工作的关键时期。大年夜,为了让大家感受到过节的氛围,唐再德说服家人来到禁炮办,下班后他请同事与家人一起吃了个团圆饭,这是他春节最开心、最温馨的一个晚上。春节期间,他负责的整个辖区没有炮竹声,也没有发生一起因燃放烟花爆竹的事故。

  “全方位排查,建立安全的堡垒”

  “罗队长看起来像个粗人,但是在工作时却十分细心负责。”3月1日,大禾塘禁炮殡改办工作人员一提起该办事处禁炮殡改执法队罗平波队长都不禁竖起了大拇指,称赞他工作细致负责。

  自邵东县开展禁炮殡改工作以来,罗平波便带着队员逐户逐小区逐楼层耐心细致的宣解“禁改”工作,他们的足迹遍布了辖区的大街小巷。去年12月下旬,罗平波带队联动安监、社区、公安对区域内的商店、日杂店进行清查,当清查至桃园路与宋矿路一生活超市时,发现该超市储存了几件烟花爆竹,县安监部门当即对其查扣,并对老板进行教育,店老板娘此时正从外赶回,用脚踢执法车并对工作人员进行谩骂。罗平波一再为老板娘宣讲禁炮殡改政策与烟花爆竹的管理条例,可老板娘并没有就此作罢,走到罗平波跟前,推搡着罗平波,扬手就打,同时想抢夺执法车上的烟花爆竹。此时的工作人员情绪都比较激动,罗平波见此情形,为防止事态扩大,一边安抚工作人员的情绪,一边联动周边群众对老板娘做解释工作,动之以情,告知其理,经过再三沟通,老板娘终于在罗平波的感化下欣然接受了此次执法,并认识了此次错误。一天下来,罗平波与队员们都疲惫不堪,可一接到举报电话,仍然奔赴在禁炮殡改的第一线。

  到目前为止,罗平波带领执法队员深入到村、户进行宣传,走访了全辖区数百家的商场、超市及店铺,在各小区、院落,他都重点安排了值勤人员蹲守,建立起防控网点,做到无死角宣传,无缝隙监管。

  “变着花样给大家增添节日氛围”

  “禁炮殡改工作开展以来,我们走访了很多市民,他们在我们的宣传下都自觉遵守不放炮了,但是大家都说节日的气氛没那么浓了。为了更好地宣传禁炮同时增加节日氛围,老书记刘建义组建了腰鼓队到社区表演。”3月1日,宋家塘金兴社区工作人员一说起那位68岁、头发花白的老书记刘建义,都说他的金点子真是如泉涌一般。

  大年三十晚上,为了禁炮工作的开展,刘建义给社区的禁炮队员每人发了一个手电筒,一部分人站在各高楼的楼顶,一部分人站在楼下,如发现某地区有人燃放烟花爆竹,就用手电筒打圆圈,告诉其他的队员立即赶去制止。“这种方法也只有他才想得出来。”社区的工作人员都笑称,刘老是大家身边的活宝。

  刘建义是一个有几十年基层工作经验的社区书记,在得知县委、县政府于2017年12月1日起城区规划区域内全面实行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和推行殡葬改革后,他多次召开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党员、社区居民、小区物业公司、小区业委会等各界人士参加的相关会议,传达县级办事处禁炮殡改政策,并与工作人员一起上门,向社区居民宣传政策,签订禁炮殡改承诺书。

  为让社区所有居民了解这一政策,刘建义还创新宣传方法,组织社区腰鼓队在小区进行禁炮宣传,并与社区内的中小学生打着旗子、拉着横幅,徒步对过往行人进行宣讲政策,让禁炮殡改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刘建义认为,禁炮殡改工作一刻都不能放松警惕。他患有痛风病,有一次旧病发作,他在办公室一边打着吊针,一边指挥大家进行禁炮殡改工作,晚上还和大家一起巡逻。大家都劝他休息,可是执着的刘老依然坚持和大家在禁炮殡改工作一线的岗位上。

  “过年不能发红包了,大年三十凌晨1点值勤回到社区办公室后,刘书记为我们每人发了4根木材,寓意四季发财,他还代表家人给我们送来节日的祝福,让我们感受到家的温暖,即使再累再辛苦,也觉得一切的付出都值得”。在金兴社区,大家的干劲十足,每个岗位都传递着刘老的那股子精神。这个春节,社区里少了烟花爆竹的硝烟味道,然而却多了很多别样的欢声笑语。刘洗涌、刘永、金娜、邓春柳、金科技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