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商报专稿

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第二届国际赛总决赛落幕

2018-04-12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林丽青、通讯员龚婷报道: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第二届国际赛总决赛在深圳龙岗拉开帷幕。23个项目进行激烈争夺,来自以色列赛区生物与生命科技行业的Corneat Vision项目摘得桂冠,获得100万元人民币的最高奖项。

  作为“中国硅谷”,深圳正不断完善和提高科技创新创业的环境和条件,大赛正在成为深圳吸纳前沿科学技术的新机遇,助力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建设的源动力。

  以色列生命科技项目夺冠

  4月9日至10日,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第二届国际赛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信息科技)、生物与生命科技、电子科技、先进制造、材料与能源(含节能环保)5个行业赛,以及新增的物联网、人工智能、抗癌技术3个专业赛在深圳举行。从澳、加、德、瑞典、英、美、日等9个分站赛中胜出的135个项目进行角逐,23个项目进入总决赛。

  获得冠军的Corneat Vision项目,是一种为角膜受损病人提供新型的人工角膜移植技术。该技术通过先进的纳米光学技术浓缩到人工角膜上,避免了传统角膜移植手术术后带来的角膜并发症,为角膜患者提供安全高校、价格实惠的角膜移植技术。CorNeat Vision旨在未来发展中取代角膜移植术和现有的人工角膜溶液。

  来自加拿大赛区先进制造行业的Advanced Imaging for Minimally Invasive Procedures等三个项目获得二等奖,分别是用于微创手术的高级成像技术、具有超低剂量和超高成像质量的突破性便携式数字放射照相设备以及新型的存储器技术。

  来自美国波士顿赛区抗癌技术行业的Regenerative Esophageal Implant等六个项目获得三等奖,涉及抗癌技术、先进制造、生物与生命科技、互联网、人工智能等行业。

  诚邀优秀项目落户深圳

  此次总决赛邀请到国家“千人计划”专家、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协理副校长蔡小强,深圳东方富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韩雪松,新西兰皇家科学院院士、清华-伯克利学院精准医学与公共健康中心主任、教授Peter E. Lobie等9位重量级嘉宾担任大赛评委。

  此次国际赛自2017年12月1日启动以来,共有来自31个国家的1460个项目报名参赛,较上一届比赛同比增长21%,是历届赛事参与国家最多的一届。

  据统计,本届国际赛共有55个项目获得奖项,其中生物与生命科技行业10个,材料与能源(含节能环保)行业9个,电子科技5个,先进制造8个,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8个,人工智能6个,抗癌技术6个,物联网6个,其中与人类健康相关的生物与生命科技行业以及抗癌技术专业占获奖项目的29%,深得评委和资本青睐。

  从主申请人学历来看,本届大赛获奖选手博士学历占比达到69%,硕士及以上学历高达85%;从主申请人国籍来看,外籍人士为42人,外籍人士比例达到为76.4%。

  14日在第十六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开幕式上,大赛承办区宝安、龙岗、坪山将组织创业园区、创投机构、重点企业将与获奖选手沟通,为选手、优秀项目提供发展平台,热情邀请优秀项目落户深圳。

  深圳致力打造国际人才聚集的高地

  作为“中国硅谷”,深圳正不断完善和提高科技创新创业的环境和条件,大赛正在成为深圳吸纳前沿科学技术的新机遇,助力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建设的源动力。

  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吴优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国家级创新型城市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深圳正在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办好国际赛对引进海外人才和项目影响深远。吴优表示,深圳要以举办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创新创业大赛国际赛等一系列重要活动为契机,完善全方位促进人才发展的保障体系,为各类人才施展才华、创新创业提供更加宽广的发展平台,营造更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和更加绿色低碳的生态环境,把深圳打造成为国际人才聚集的高地、创新创业的沃土、成就梦想的乐园。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