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市简讯

去年深圳产前诊断发现112例重度地贫

2018-05-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林丽青、通讯员深卫信报道:5月8日是世界地贫日。广东是地中海贫血高发地之一,每6个广东人就有一个是地贫基因携带者。自2017年起,深圳针对常住孕妇夫妇开展免费地贫筛查项目,去年共有27.28万例孕妇参与了地贫筛查。结果发现,夫妇双方携带同型地贫基因孕妇数525例,在产前诊断中,发现112例重度地贫,并采取了干预措施。

  去年27.28万例深圳孕妇筛查地贫
 
  地贫是分布最广、累计人群最多的一种单基因遗传病。同型地贫基因携带的夫妇有1/4的机会生育重度地贫儿。
 
  “找个北方妞,孩子就不会得地贫吗?”有些广东靓仔心里会默念这个问题。答案是,不一定!北方地区已经有地贫病例相关报道,也就是说,地贫基因随着人口的迁移蔓延至北方人群,不是“只有南方人才会有地贫”。
 
  在地贫高发地区开展婚前、孕前以及产前地贫干预,防止中重度地贫患儿出生,是预防地贫的最有效措施。2017年,深圳共有27.28万例孕妇参与了地贫筛查,其中发现夫妇双方携带同型地贫基因孕妇数525例,经产前诊断确诊重度地贫并采取干预措施的112例。
 
  全市83家指定医疗机构可免费筛查
 
  2017年起,深圳市针对常住孕妇夫妇开展免费地贫筛查项目,包括:新婚及计划怀孕的深圳常住人口夫妇;孕前未接受地贫筛查的、夫妇双方或一方为深圳常住人口的怀孕夫妇。
 
  专家建议,夫妻应在怀孕前进行地贫筛查,孕前未接受地贫筛查的夫妻,要在怀孕后尽早进行夫妻双方的筛查。
 
  目前,深圳共有83家医疗机构可免费筛查地贫。夫妇双方持身份证或居住证到有助产资质的医疗保健机构即可接受免费筛查。
[责任编辑:李振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