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市简讯

文博会福田9大分会场及33个配套文化活动将亮相

2018-05-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姚志东报道: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将于5月10日至14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今年文博会福田区除举办主会场系列活动外,还设9个分会场和33个配套文化活动,集中展示辖区文化产业优势特色和作为中心城区的文化底蕴,助力福田率先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期间,将同步举行第二届“华强北文化消费节”,强化文化创意产业辐射带动作用,引领文化消费新模式。深装总创意设计园首次成为文博会分会场。

  福田区文化创意产业蓬勃发展
 
  福田区文产办负责人介绍,2006年至2017年间,福田区文化产业增加值从54.74亿元增长到356.4亿元,年平均增长速度11.7%,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从4.7%增加到9.0%。目前,全区共有文化企业13000多家,其中上市文化企业19家,规模以上企业600多家。文化产业从业人员29.4万人。辖区已认定文化创意产业园区12个,其中国家级园区2家、市级园区4家,总面积50万平方米。
 
  近年来,福田区文化创意产业结构、质量、整体竞争力不断提升,建筑装饰设计、服装设计等优势产业引领带动效应明显,产业规模持续扩大。
 
  全国建筑装饰百强企业中福田企业占据了半壁江山,涌现了奇信股份,建艺集团,亚泰国际,维业股份,深装总等一大批建筑装饰行业龙头企业和优质企业,成为福田经济发展的一支生力军。2017年,在福田区注册的中国建筑装饰百强企业有43家,营收近800亿,纳税30余亿,总部从业人员13000余人,其中设计师5000余人,占到总体从业人员的近4成。最近福田上市企业大多是建筑装饰企业。
 
  另一大亮点:福田区是深圳整体时尚产业发展的核心主导区域,在女装领域,玛丝菲尔、影儿、赢家、歌力思等一批引领高端服装潮流的时尚集团向国际化迈进。玛丝菲尔收购意大利品牌Krizia,进入国际顶级奢侈品品牌行列;歌力思携手全球私人股权投资公司凯雷投资集团,开启国际化战略。未来将着力规划建设“车公庙-天安-下沙时尚天街”、国际时尚总部大厦、国际时尚教育学院、国际时尚发布中心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全力打造国际时尚创意中心。
 
  去年,福田区先行先试,促进文化消费打造“文化+商圈”新模式。十三届文博会期间,福田区主、分会场实质成交额207.53亿元,比上届增长23.9%,带动消费金额近3500万元。共引进落户文化企业10家,落户投资项目总额11.37亿元。
 
  今年,福田区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建设”等机遇,谋篇布局,凝心聚力,努力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引进和培育新型文化创意业态,引导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建设,建立和拓展文化交流合作平台,大力发展时尚产业,力推“时尚+文化”、“时尚+科技”、“时尚+旅游”发展模式,着力打造国际时尚科技中心。
[责任编辑:李振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