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特别报道

贛州:開放發展主陣地客商創業新福地

2018-05-22
来源:香港商报

赣南即将迎来高铁新时代。

赣州黄金机场迈入全国百万空港行列

武当山风景区

青峰药谷龙头企业青峰医药集团。

生态赣州,和谐家园

美丽赣州

  作為江西的南大門,擁有江西五分之一人口、四分之一國土面積的贛州,正以長遠的眼光、寬廣的胸襟,挺起贛粵閩湘四省通衢的脊梁,走向全國、走向世界。

  2017年贛州收獲了一份不俗的「成績單」:全市GDP2500億元,增長9.5%左右,截至2017年底,全市規模以上企業總數達到1721戶,較上年净增384戶,净增數和總數均居全省首位;完成工業固定資產投資1043億元,首次突破1000億元大關,同比增長29%,增速連續兩年保持全省第一,其背后是持續推進的產業改造升級,主攻工業量質并舉。

  146個億元以上「兩城兩谷一帶」項目全部開工,新能源汽車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大舉突進,贛州承接沿海地區產業轉移動力十足。

  2017年在「中國制造2025」和江西省脫貧攻堅、開放型經濟、開發區創新發展等26個會議上作經驗介紹,創贛州歷史之最。

  中共江西省委副書記、贛州市委書記李炳軍表示,贛州要努力實現工業「三年翻番」目標,不斷提升開放型經濟水平,為打造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紅色樣板注入強勁動力。

  近年來,贛州搶抓《國務院關於支持贛南等原中央蘇區振興發展的若干意見》帶來的重大機遇,深入踐行「五大發展理念」,堅持「解放思想、內外兼修、北上南下」的實踐路徑,圍繞打好主攻工業、精準扶貧、新型城鎮化、現代農業、現代服務業、基礎設施建設六大攻堅戰,不斷優化發展環境,不斷優化發展環境,全面提升服務品質,贛州的發展翻天覆地,發展中的贛州商機無限。香港商報記者 林穎萍

  主攻工業凸顯產業「大集群」

  2017年,贛州市深入貫徹落實「主攻工業、三年翻番」決策部署,全力推動《贛州市三年主攻工業推進計劃(2016-2018 年)》實施見效,堅定不移發展工業、謀劃產業,出台系列配套政策,強化工作舉措,在項目建設、企業入規、首位產業、園區平台、創新發展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效,獲批全省首個「中國制造2025」試點示範城市,主攻工業氛圍日益濃厚,工業運行品質顯著提升,呈現強勁發展勢頭。一個產業可以改變一座城。

  為補齊工業經濟短板,加快建設全國稀有金屬產業基地、先進制造業基地和特色農產品深加工基地,2016年,贛州正式提出突出建設新能源汽車科技城、現代家居城、中國稀金谷、青峰藥谷、贛粵電子信息產業帶,即「兩城兩谷一帶」,打造產業發展核心集聚區,培育塑造贛州優勢特色產業集群。

  經過一年多的實踐,「兩城兩谷一帶」已成長為贛州產業聚集新高地、經濟核心增長極。

  2017年,「兩城兩谷一帶」列入市級調度億元以上重大工業項目達142個,比2016年增加18個,總投資1314.03 億元,同比增長84.51%,年度計劃投資392.84 億元,同比增長112.1%,截至2017年12月底142個項目全部實現開工,開工率100%,已完成投資401.07 億元,完成投資率102.1%,有力推動全市工業經濟加速發展。

  各地首位產業聚力發展,上猶玻纖、于都服裝服飾等10個省級重點工業產業集群加速壯大,農業結構加快調整,糧食生產「十四連豐」,蔬菜產業成為全省標杆、全國有影響,新建成規模蔬菜基地6.1萬畝,開行中歐蔬菜班列。贛南臍橙名揚世界,列入中歐「100+100」互認保護公示名單,穩居全國同類農產品區域品牌價值榜首。

  贛州服務業蓬勃發展,先后列為國家電子商務示範城市、國家現代物流創新發展試點城市、國家級醫養結合試點城市等。2017年,贛州服務業增加值突破千億元大關,達1112.14億元,占GDP比重達44.1%;服務業增加值增長12.3%,高於全省增速1.6個百分點,增速穩居全省首位。新增省級現代服務業集聚區5個,總數達15個,新增省級龍頭企業4家,總數達19家,净增規模以上服務業企業171家,總數達569家。

  未來幾年,贛州將以做大總量、優化結構、提升競爭力為核心,以現代金融、文化旅游、現代物流、電子商務、健康養老為重點發展方向,經過重點突破、以點帶面,促進現代服務業擴量提質。到2020年,全市服務業增加值超過1500億元,着力把贛州打造成為贛粵閩湘四省邊際區域性金融中心、物流中心、文化旅游中心、健康養老中心和電商產業中心,努力建設全國革命老區服務業發展示範基地。

  築基蓄能構築交通「大樞紐」

  贛州市把完善基礎設施作為先導工程,一批打基礎管長遠的交通、能源等重大基礎設施項目相繼獲批建設,全國綜合交通樞紐的地位日益凸顯,能源保障能力明顯增強,城鄉面貌深刻變化,正繪就這座宜居宜業、美麗幸福之城。

  目前,贛韶鐵路、贛龍鐵路擴能改造鐵路建成運營,昌贛客專、贛深客專、興泉鐵路已開工建設,瑞梅鐵路、長贛鐵路、贛郴永興鐵路等列入國家鐵路發展相關規劃,全市鐵路營運里程達到555公里,贛南即將迎來「高鐵新時代」。到2020年,全市鐵路建設里程達到1300公里以上,其中高速鐵路突破500公里,占全省的五分之一。

  黃金機場改擴建工程即將完成,邁入全國百萬空港行列,實現與全國吞吐量前10名機場通航目標。瑞金機場建設加快推進,規劃建設龍南、寧都、安遠、崇義等一批通用機場。初步建成「一主多輔」的機場布局,形成通達港澳台、東盟地區和國內樞紐城市的航空網絡,建成中國區域性空中快捷門戶。

  贛州全市「三縱三橫六聯」的高速公路網初步建成,規劃里程突破1800公里,超過全省四分之一,建成中國南方重要的高速公路樞紐,形成通達長三角、珠三角和海西的4小時高

  速經濟圈。贛州打造區域性綜合交通樞紐的目標愈加接近,成為承接海西經濟區、珠三角產業轉移的第一腹地和休镕旅游目的地。人流、物流、資金流、資訊流,猶如春水奔涌而來。

  貼心服務打造優質「朋友圈」

  提高招商引資品質和效率,關鍵在於處理好「招商」與「安商」的關系。如何才能「安商」?主動服務是有效措施之一。李炳軍表示,贛州要積極參與以商招商,引進更多更好的企業來贛州投資興業。各地各部門要提高服務效能,實行更簡便的審批、更優質和高效的服務,當好服務企業的「店小二」;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真誠為企業服務,依法依規辦事,幫助企業解決困難問題。落地,企業方有機會產生效益,招商引資工作的品質和水平方能得以體現。146個億元以上「兩城兩谷一帶」項目全部開工;「新能源汽車科技城」拉開框架、勢頭良好,國機智駿、山東凱馬等7個整車及配套項目落戶開工。「現代家居城」加速轉型、提檔升級,建成國內首個家具制造雲平台康居網、全省首個家具設計中心,新增入規家具企業144家。「中國稀金谷」快速起步、創新發展,已入駐「國字號」創新平台4個,引進稀土和鎢新材料及應用項目23個。「青峰藥谷」建設加快、后勁增強,簽約落地修正藥業等16個重大項目,青峰藥業獲第二屆井岡品質獎提名獎。「贛粵電子資訊產業帶」蓬勃發展、形勢喜人,落戶10億元以上項目25個,引進合力泰等上市公司5家。

  招才引智搶占轉型「智高點」

  籌建人才住房10萬套,帶項目創業最高可獲2000萬元無償資助,「蘇區人才伯樂獎」獎金最高可達20萬元。

  引進產業領軍人才或團隊100名(個)、各領域高層次人才1000名、各行業急需緊缺人才1萬名、青年人才10萬名、產業工人100萬名……

  贛州市緊緊抓住人才管理改革試驗區建設契機,創新方法、多管齊下,系統破解人才制約瓶頸,積極探索欠發達地區引才聚才新方式,僅2017年就出台了《關於創新人才政策、推動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的若干意見》《關於推進人才住房建設的若干意見》等文件,細化30條人才新政的具體措施。對於產業領軍人才,根據項目評估,給予100萬元至2000萬元的無償資助;給予每年30萬元至200萬元的人才特殊津貼,連續發放3年。

  為確保政策落地生根,贛州成立招才引智局,專抓專管人才工作。打破「築巢引鳳」的慣性思維,變「請上門」為「上門請」,將招才引智連接埠前移,到新材料產業發展較成熟、科技競爭優勢明顯的寧波市新材料科技城設立聯絡窗口,在北京、廈門、深圳等地設立人才工作聯絡站,將贛州的「家」搬到人才、專家身邊,推動實現「四海人才贛州用」。

  為防止人才外流,贛州市規劃用5年時間籌集建設10萬套人才住房,規劃建設人才小鎮,建設融家居服務、創新創業、服務配套於一體的高端人才集聚區。同時,該市籌集1.18萬套人才公寓作為過渡性住房專門用於新進人才租住,讓各類人才先「安居」再「樂業」。香江之畔贛風起。我們堅信,贛州一定是開放發展的主陣地,四海客商創業的新福地。

[责任编辑:鍾智维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