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本地新闻

安康汉江龙舟节呈现龙舟文化盛宴

2018-06-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安康籍著名影视演员张嘉译为龙头点睛

  安康龙舟横渡汉江

  安康龙舟抢鸭赛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胡秦玉报道:16日,在有“秦巴明珠”美誉的陕西省安康市汉江之畔,第十八届中国安康汉江龙舟节隆重开幕。本届龙舟节以“丝茶源点·生态安康”为主题,将举办十大系列活动,彰显安康对外开放新形象,为海内外游客和观众呈现一场集体育赛事、民俗文化、文艺表演于一体的龙舟文化盛宴。

  十大活动彰显安康新形象

  据了解,本届龙舟节从3月开始至7月结束,共举办十大系列活动,包括龙首高昂舞安康——中国安康汉江龙舟节开幕式、丝路之源话安康——“金蚕之乡·丝茶源点”系列主题活动、精品文艺炫安康——龙舟节系列文化活动、龙腾汉江赛安康——龙舟节系列体育活动、山魂水韵美安康——龙舟节系列旅游活动、富硒产品俏安康—安康富硒产品博览会系列活动、开放交流兴安康——龙舟节系列开放交流活动、文化名人回安康——龙舟节系列宣传推介活动、招商引资富安康——龙舟节系列招商活动、端午佳节享安康——龙舟节县区系列分会场活动。同时,围绕发展枢纽经济,利用特色资源,凝聚发展合力,进一步彰显安康对外开放新形象。

  龙舟竞技展现安康精神

  龙首高昂舞安康——中国安康汉江龙舟节开幕式是本届龙舟节最重要的一场活动。开幕式上,庄严神圣的龙头祭祀仪式、安康最尊贵客人为龙头点睛仪式、融入丝路文化元素的文艺演出、紧张激烈的龙舟竞技,进一步提升了丝路源点城市的知名度。

  据悉,本届龙舟节共有27艘龙舟参赛。竞赛分上水赛、下水赛、对岸赛、环绕赛、夺标赛、抢鸭赛等。特别是龙舟竞技——抢鸭子摸鲤鱼比赛,因其竞技性强、观赏性高、民俗性浓,而受到人们的喜爱。

  龙舟节成安康金色名片

  安康地处中国四大母亲河“江河淮汉”之汉水上游,水域条件得天独厚,自古就有划龙舟、赛龙舟、看龙舟的文化传统。加之安康时秦时楚的历史渊源和明清湖广移民的因素,与荆楚的龙舟有血源关系,尤其是屈原曾流放汉水流域,使安康汉江龙舟竞渡更具有纪念屈原的性质特征。历经千年传承,龙舟节已经成为安康人民广泛参与的标志性民俗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7届。

  据了解,2007年安康传统龙舟被列入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09年中国安康汉江龙舟节被评为“中国十大品牌节庆”,2013年安康传统龙舟又被评为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推广项目。2015年起,安康在龙舟节期间同步举办富硒产品博览会。自此,“一节一会”成为安康市聚集人气、繁荣文化、发展经济的金色名片。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