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本地新闻

江西住建厅推出简政便民十项措施

2018-08-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8月3日,江西省住建厅召开“改进作风、简政便民、服务发展”十项措施新闻发布会,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卢天锡解读十项措施具体内容。

  据了解,此次推出的十项措施涉及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住房保障、城乡规划、房屋交易、村镇建设、勘察设计、公积金贷款提取、资质审批、安全质量监管、招投标、造价定额、教育培训等多方面,几乎涵盖了住建系统的所有领域,是一次全域性的改革。

  大幅压缩审批时限

  记者在会上获悉,此次措施按照应简尽简、能简尽简的原则,取消了施工合同备案、建筑节能设计审查备案等事项,将江西省住建主管部门涉及工程建设项目的审批事项环节精简为3个主要流程。

  同时,通过简化审批申报程序的基础上,大幅度压缩办结时限。江西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由原来的138个工作日精简为37个工作日;对符合政策、资料齐全的公积金贷款申请,审核由10个工作日缩短为5-8个工作日;对符合政策、资料齐全的公积金提取申请,审核时间由3个工作日缩短到现场完成,资金到账时间也由原24小时内缩短为立即到账。

  推动“只跑一次”马上办

  据介绍,通过调整公租房申报和分配次数、及时对农户提出的危房鉴定申请进行处理等5项措施增加了服务频次和实践。并在加强信息化建设和数据共享方面,首批推出工程建设“八大员”培训项目全部采用网络教学方式等3项措施,加强信息化建设和数据共享。

  同时,为马上响应并积极推动审批服务事项“只跑一次”,江西省住建厅推出了包括推动市、县房管部门在商品房合同备案中“只跑一次”等16项措施,积极推动审批服务事项“只跑一次”和马上响应。

  “减证便民”实行统一清单管理

  江西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削减不必要的各类证明材料,少交材料,随时受理,来推进“减证便民”,落实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的有关要求。江西省还将实行统一清单管理,包括统一全省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和提取业务资料清单,统一全省房屋建筑及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事项申报材料清单。

  此外,本次还推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试行预约周六办理业务、制作办事指南二维码、增设咨询引导服务台和咨询电话等一系列利企便民措施。(黄颖 刘梦慈)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