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地方产业

中国(南京)软件谷:千亿级产业基地孕育核心新业态

2018-08-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杜林 宋璟报道:中国(南京)软件谷是全国最大的通信软件产业研发基地,也是全国首批、江苏唯一的国家新型工业化(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示范基地。近日,本报记者来到软件谷探访。经过七年发展,这里不仅成为千亿级产业基地,还诞生了一批具有核心技术、把握新兴业态的企业。

  

 华捷艾米的人体骨架识别技术,通过对人体关键的骨架节点进行识别,可以判断人体动作,可应用在游戏、监控等多个领域

  量产AI芯片 3D MR打破国际垄断

  如今,国内所有企业涉及到人工智能研究或产品生产,只能使用美国人工智能计算公司NVIDIA生产的AI芯片。NVIDIA人工智能芯片在中国占有率达100%的这一现状或将在2019年下半年打破。总部位于软件谷的南京天数智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数智芯)创立不到三年时间,仅2018年上半年就已经收获2亿元订单。公司副总裁蔡飞告诉记者,随着2019年下半年天数智芯人工智能芯片实现量产,当年产值将有望达到10亿元。

  “为什么我们国家投入大量资金,还没有把CPU做起来?因为这不仅要解决芯片的问题,还需要操作系统、驱动程序等大量软件协同。”蔡飞说,为了打造一款国产的通用、高性能人工智能芯片,公司要打造一整套从硬件到软件到云的完整生态系统,背后的积累比公司历史更为深厚。天数智芯的团队不少来自于世界知名芯片公司的GPU部门和企业软件翘楚,完整的芯片设计团队在芯片设计领域积累了近三十年经验,是一支高端芯片设计队伍。蔡飞告诉记者,为了拉动完整的产业生态,公司还将在年内开源一套比肩国际一流同类产品的AI协处理器/加速器IPcore和相关系统软件 Iluvatar OpenCore。

  可以让千里之外的亲朋在自己的房间活动,这是混合现实技术(MR)带给人们最直观的印象。由于在社交、科技、医疗等众多领域的巨大应用潜力,混合现实技术(MR)是不少国际科技巨头投入巨资进行研发布局的领域。在华捷艾米科技有限公司,以深度学习、计算机3D视觉及自主研发的3D MR算法为核心,是中国第一家可提供3D视觉体感交互技术及3D MR全面解决方案的人工智能企业,成功打破了苹果、微软、英特尔的技术垄断。公司市场总监戚胜刚告诉记者,同比国际同类芯片,华捷艾米的价格只有某些公司的五分之一,具有巨大的优势。在一些细分的技术领域如重叠的人体骨架识别、抠图算法等方面,公司的技术已经超过微软、苹果等国际巨头。

  

 运满满全国公路物流智慧大脑

  货运版“滴滴”瞄准未来无车承运

  打车软件解决了人们出行找车难的问题,而运满满的出现则解决了企业运货找车和司机找货的信息匹配问题。位于软件谷的运满满是国内首家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开发的货运调度平台。目前,平台实名注册重卡司机超过520万、货主超过120万,日成交运单25万单,日撮合交易额约17亿元,业务覆盖全国334个城市。4年来,运满满获得9轮融资,目前估值超过65亿美金。

  目前,运满满汇聚了全国95%的货物信息和80%的重卡司机,以及大量货运交易数据。“很多企业都拥有货和车的数据,但只有运满满涉及到交易数据。”王正洪对本报记者表示,通过交易来看数据更具有可信度,车和货在平台上交易,数据更为真实。

  “司机找货从过去的平均耗时2.27天到现在的0.38天,效率提升的显性结果就是收入的增加,社会效应增强。”运满满首席运营官王正洪告诉记者,无人、无车、无处不在,是运满满对未来公路物流的畅想。为此,运满满在南京、北京、上海都构建了相应技术研发团队。王正洪说,未来,从南京到北京的物流干线可能出现这样的场景:每天三个时间段,分别有9辆无人驾驶的物流车从南京出发开往北京,车队上仅有第一辆车和第九辆车上分别有一名押运员。车辆到达北京后货物再通过物流中心进行分拨。这种方式将大大提高公路物流的效率,降低运营成本。

  王正洪表示,希望未来运满满成为软件谷有品牌的科技型企业,成为江苏省科技型企业品牌。

  2017年,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总收入为5450亿元,其中软件业务收入3926亿元,同比增幅12.7%,规模居全国城市第四位。

  2017年,工信部信软司、江苏省经信委、南京市政府签订合作备忘录共同推动中国(南京)软件谷开展软件名城示范区创建工作,南京软件谷成为全国第二个由部、省、市共建的中国软件名城示范区。目前,软件谷已集聚软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近2000家,集聚涉软从业人员超过20万人,产业规模、园区形象、品牌优势已跃居全国软件园区第一方阵。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