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本地新闻

陇白银推陶瓷文化打造特色小镇

2018-08-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陈文智 寇刚 报道:19日下午,甘肃省白银市第二届黄河风情文化旅游节特邀嘉宾走进平川陶瓷特色小镇。陈列馆中,一件件仿古彩陶、油滴天目釉、窑变珊瑚釉陶瓷产品吸引了嘉宾游客的眼球,大家用手机、相机纷纷记录这美丽的艺术品,无不被小镇的景点所深深吸引,被平川区的陶瓷文化历史所深深感染。

  白银市平川区陶瓷产业历史悠久,陶瓷文化积淀深厚,瓷窑制陶文化传承千年。陶土储量40亿吨以上,有陶瓷企业15家,年产墙地砖3600万平方米,远销西北五省,被中国陶瓷工业协会授予中国陶瓷产业转移示范基地。

  近年来,白银市抢抓国家建设特色小镇项目,紧紧围绕西部陶瓷特色,充分挖掘陶瓷文化历史,按照“特色鲜明,省内知名,业内认可、大家爱来”的要求,打造集陶瓷研发生产、旅游观光、休闲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陶瓷特色小镇。

  陶瓷小镇的前身是陇烨陶瓷厂,今年年初,平川区依托丰富的陶土资源,深厚的陶瓷文化底蕴,陇烨陶瓷厂现有的陶瓷研发基础,积极打造以陶瓷为载体,以文化为基础,以创意为灵魂的陶瓷小镇,使延续近千年的平川陶瓷产业走上了持续发展的新高度。

  

 

  “陶瓷小镇主要是工业旅游,我的想法就是我少挣钱,把这些东西保留下来,当时特定的历史,特定的工艺,特定的时间段,生产的这个过程,最起码这个脉络清晰,供游人参观。”白银陇烨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省工艺美术大师张明国说。

  除了欢乐体验游和休闲观光游,在陶瓷小镇,游客不仅可以了解陶瓷制作技艺的发展历史,见证陶瓷加工的生产变迁,也可以欣赏陶瓷大师的神功妙招,学习陶瓷文化知识,感受彩陶艺术的无限魅力。

  此外,为了充分发掘和保护当地陶瓷文化资源,放大陶瓷产业经济效益,白银市以项目带动产业,尤其是以陶瓷特色小镇项目为依托,总投资约25亿元,打造辐射周边的西部陶都。拟建项目中,核心区主要规划建设陈列馆、博物馆、创客中心、工业遗址博物馆、生产基地、老窑(馒头窑)遗址、大匠坊、院士工作站、非遗传承基地、陶吧、烟囱遗址、咖啡厅等12个分项目;西部陶都及品牌形象建设主要在人民广场、平川公园、城区主要街道、高速路口等部位布设陶瓷雕塑等,大力宣扬平川陶瓷文化。

  目前,陶瓷小镇在发展生产,壮大旅游的同时,还成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创客空间、非遗基地、青少年陶艺班等,这不仅让平川陶瓷产业在传承中实现创新发展,也有效实现了产学研的无缝对接。

  张明国说:“我们结合平川的实际激活市场,做一些实销对路、技术改造。在产品创新上,我们跟院士专家深度的对接,目的是通过人家的影响力,技术力量,把平川的陶瓷往深里做,同时我们借鉴人家的力量,生产出来更多更高档的陶瓷,让我们的陶瓷走出甘肃,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