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地市简讯

常州塑造三張高質量明星城市新名片

2018-09-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2018中國常州經洽會上,25個投資項目集中簽約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杜林 戎晨報道:9月28日,2018中國常州科技經貿洽談會在常州市人民政府龍城大廳開幕。常州市委書記汪泉在致辭中表示,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常州將改革再出發、開放再深化,塑造高質量的工業明星城市、旅遊明星城市、管理明星城市。
 
  提質增效 成最具經濟活力城市
 
  汪泉表示,作為沿海較早對外開放的城市,常州從“蘇南模式”大膽突破、實現了“農轉工”,到搶抓浦東開發機遇發展外向型經濟、實現了“內轉外”,再到奮力推進高質量發展、加快實現“量轉質”,始終秉承開放理念,大力推動開放與改革互動、開放與創新融合,致力推動經濟發展朝著優化結構、拓展深度、提高效益的方向轉變,常州成長為中國最具經濟活力的城市之一。
 
  40年來,常州綜合實力顯著增強、產業層次逐步提高、開放水平不斷提升、城鄉面貌日新月異。常州以十大產業鏈建設、傳統優勢產業“雙百”提升計劃和“十百千”創新型企業培育工程為主的工業經濟“三位一體”轉型升級戰略,加快推動製造業邁向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服務化。2017年全市裝備製造業產值達5100億元,高新技術產業產值占比達46.6%,擁有行業隱形冠軍200多家,100多個工業產品達到世界先進或領先水準,太陽能光伏、石墨烯等產業在國內外具有較高知名度和影響力。
 
  汪泉介紹,目前,常州擁有外商投資企業3800多家,累計實際利用外資332億美元,其中製造業利用外資180億美元,占比達到54%;65家世界500強企業在常投資了110個專案,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和功能性機構達16家。去年全市進出口規模突破300億美元大關,外貿綜合實力列全國第25位。中以常州創新園、中德創新園區成為國家間合作專案,蘇澳合作園區、中瑞產業合作園區建設加快推進。常州機場先後開闢了10個國家和地區的20條境外航線,每年來常的境外人士超過10萬人次,與23個國家的49個城市締結成為友好城市。
 
  高水平推動高質量發展
 
  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常州要改革再出發、開放再深化。汪泉表示,常州將以更加積極的開放姿態、更加有效的開放舉措,主動搶抓“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揚子江城市群建設等重大機遇,廣泛招引、集聚國內外優質資源要素,不斷開闢對外開放新境界,以高水平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
 
  此外常州將全力打造現代產業的“新高地”,加快發展以新一代資訊技術為引領的戰略性新興產業、以工業互聯網和智慧製造為引領的先進製造業,推進蘇南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建設、長三角特色鮮明的產業技術創新中心建設,提升實施“龍城英才計劃”,塑造高質量的工業明星城市。
 
  圍繞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和休閒旅遊目的地建設,常州將雙向融合“旅遊+”與“+旅遊”,打響“龍城象教、濱水花園、樂園之都、食美常州”旅遊品牌,提升城市的知名度和影響力,增強招商引資和招才引智的吸引力,塑造高質量的旅遊明星城市。
 
  同時常州將全力打造宜居宜業的“優環境”,錨定“國際一流”目標,對標國際最佳實踐,弘揚“勇爭一流,恥為第二”的常州精神,優化政務管理、提升城市管理、做精企業管理、加強環境治理、創新社會治理,塑造高質量的管理明星城市,打造成為各類人才和企業家追逐夢想、實現夢想的理想創業地。
 
  開幕式上,共有國內外知名企業、機構嘉賓約600人出席,其中境外客商約150人,現場共有25個投資項目集中簽約。
 
  記者瞭解到,本屆洽談會旨在進一步加快資本、技術、人才等要素集聚,促進專案投資,服務企業轉型,推動產業升級,深化交流合作,著力提升常州國際知名度和影響力。圍繞十大產業鏈2.0版,舉辦簽約及開竣工、專題推介以及論壇峰會等3個版塊共計60場各類專題活動。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