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地市简讯

【撫州湯顯祖戲劇節(一)】贛省“非遺大戲”在文昌里開鑼

2018-09-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9月28日上午,2018年江西省首屆文昌里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展示活動開幕式在撫州文昌里古街大廣場舉行。

         據介紹,這次江西省非遺展演展示活動是文昌里古街區有史以來匯集江西省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最多的一次盛會,將集中展示江西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成果和豐富的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源。活動包括傳統表演類項目展演、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展等多項內容。參加本次活動有除撫州市外各設區市非遺展演項目9個,撫州市各縣區非物質文化遺產傳統表演類項目27個;各設區市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項目36個,涉及傳統舞蹈、傳統美術、傳統技藝等六大類200多人。開幕式上,民間燈彩、鄱陽大鼓、西河戲、萍鄉春鑼、貴溪三角班等節目輪番上演,整場演出精彩紛呈,贏得觀眾陣陣掌聲。
 
  江西省文化廳副廳長黃小蓉在開幕式上表示,撫州在全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方面佔有重要地位,是一個有夢有戲的地方,擁有豐富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文昌里堪稱撫州的“歷史檔案館”和“老城博物館”,在這裡舉辦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展示活動,對推動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具有積極意義,有助於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相互間的交流借鑒。
 
  撫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徐國義對展演活動做了相關介紹,撫州非遺最大的特色是“三戲四舞”,分別是宜黃戲、廣昌孟戲、撫州採茶戲、南豐跳儺、樂安儺舞、黎川舞白獅、宜黃禾杠舞。2010年、2012年湯顯祖藝術節、2016年紀念湯顯祖逝世400周年系列活動和2017年湯顯祖戲劇節,將視角提升到全球高度,期間的非遺展演展示讓贛撫大地的優秀傳統文化走出了江西,走向了世界。(黃穎、劉夢慈)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