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市简讯

毒品预防教育活动走进深圳育才二中

2018-10-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2018年10月19日,为了进一步推进“全民禁毒”工程关于校园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工作的规划,在深圳市南山区禁毒办的指导下,深圳市温馨社工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温馨社工”)携2018年中央财政项目——戒毒人员精准帮扶示范项目(以下简称:“精准帮扶项目”),联合深圳南山区招商街道社区康社戒宣教中心在南山区育才二中开展主题为“无毒青春 健康馨生活”的毒品预防教育活动。

  活动邀请了“馨起点”朋辈辅导员石先生为初一年级的学生讲解毒品知识与危害。与以往不同是,石先生不再只是简单的去分享自己曾经吸毒的经历,而是以禁毒宣讲师的角色向学生去讲解毒品知识。通过近期网络报道的吸毒案例“轮椅上的笑气女生”、“裙子下的纸尿裤”等案例引出笑气、K粉、“小熊饼干”等新型伪装毒品的知识,通过对比吸毒前后的状态向学生展示了毒品给个人带来的强烈冲击,并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去介绍毒贩常用的诱导方式,教导学生拒绝和预防毒品的技巧。
 

  此外,现场还设置了“毒害VR体验区”,禁毒社工指导学生佩戴目眩眼镜、幻听耳机、体验手环等设备,通过视觉、听觉、触觉和身体反应等不同纬度的吸毒感受去体验吸毒后的状态。体验后的学生纷纷表示,头很晕,幻听很严重,还有点恶心,手指感觉都不是自己的了,又痛又麻,很可怕,强调自己不想再体验这个感觉,要远离毒品。行结伴同行、剪彩球等游戏,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体验感受到了头晕目眩、肢体不协调、幻听等,这种感觉很可怕,自己绝对不会去触碰毒品。

  为了让学校更多学生受益,育才二中同时在在校内各电子屏上滚动播放禁毒宣传片,摆放毒品知识海报,营造了全校禁毒的良好氛围,得到了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让受助者成为助人者”是“精准帮扶”项目的核心亮点之一,通过演讲训练、心态养成,推动戒毒康复人员成为禁毒宣讲师,向社会大众讲授毒品知识、倡导拒毒意识,帮助他们找到一份既是使命又是生存之本的工作,在宣讲之路上找回自我的社会价值,夯实戒毒成效,最终实现精准帮扶的项目宗旨。
 

  据了解,“戒毒人员精准帮扶示范项目”是2018年中央财政资助项目,联合深圳市、区戒毒所、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爱心企业,打造包括“个人动力、家庭支持和社会接纳”三个层次的戒毒人员精准帮扶服务,为戒毒人员提供相匹配的个案介入、家庭支持、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支持、公益参与等服务,以帮助戒毒人员顺利完成戒毒康复、回归家庭、融入社会。截至目前,项目开展9个月以来,开展一对一就业辅导及心理辅导,已直接服务戒毒人员及家属近600人次,开展社会公益活动、戒毒人员交流活动及家属工作坊30多场次,间接服务人数达5000多人次。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