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捐贈清華背后,楊國強和他的“孩子們”的故事

2018-10-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金秋陽光和煦,楓葉正紅。10月22日上午,清華大學化學館前,一場奠基儀式正在進行。
 
  “今天是個好日子!”清華大學校長邱勇高興地宣布了兩個消息:由廣東省國強公益基金會和碧桂園集團捐建的化學系“國強樓”,當天正式奠基;廣東省國強公益基金會未來10年內將向清華大學教育基金會捐資22億元。消息公布,現場響起熱烈的掌聲。
 
  此時,坐在嘉賓席的廣東省國強公益基金會、碧桂園集團創始人楊國強笑容滿面,依舊保持了一貫以來的低調平靜。當3名清華學生代表帶著親手制作的禮物,走到他們的“楊叔叔”身邊表達感恩和敬意時,楊國強卻有些激動了。
 
  這3名學生都曾在楊國強一手創辦的國華紀念中學就讀,后來以優異的成績考入清華大學。為了表達對“楊叔叔”的一片心意,學生們花了好幾天提前準備,手工精心制作了清華大學二校門的模型,幾個人還在帶有國華中學風景的明信片上寫下了感謝祝愿的話語。
 
  楊國強看到他們格外親,拉住孩子們的手,不斷叮囑他們要珍惜機會好好學習。他本來已經致辭落座,在接受學生們的禮物之后,又小跑幾步回到臺上,抓過話筒說:“謝謝孩子們,他們都是我自己的孩子。他們從國華紀念中學畢業,現在能在清華大學讀書,我真是太開心了!”
 
  看得出來,楊國強是真的開心。他簡單直白地表露自己的心跡:“我是中國改革開放后第一代農民工,是國家的發展、社會的進步給了我們發展到今天的機會。” “我很開心,很榮幸能為社會做點事。”
 
  全程中楊國強都在說“謝謝”。他經常提起,小時候家境貧困差點高中都讀不了,得到資助免掉了7塊錢的學費還獲得2元助學金,他才堅持完成學業。伴隨著企業規模越做越大,他越來越明白教育、知識、人才的重要,出于發自內心的感恩,楊國強一次又一次積極回報社會。
 
 
  2002年,當時已有所成的民營企業家楊國強,毅然拿出自己一半身家2.6億元,以“順德一批民營企業家”的身份創辦了全國唯一的一所純慈善、全免費的高中--國華紀念中學,專門招收家庭困難、瀕臨輟學的貧困學子。學校不僅承擔學生在校的所有費用,還提供助學金直至學生完成大學所有學業。
 
  許多人因此得到寶貴的讀書成長機會。清華大學副校長楊斌介紹,截至目前國華紀念中學已經為清華大學輸送了27名優秀學子,眼下在讀的有18人。
 
  3名學生代表之一的雷竣翔是國華中學2017屆畢業生,現就讀于清華大學土木工程系。“這次在清華見到楊叔叔,心情特別激動。本來還擔心禮物太簡單,但他不僅收下了禮物,還特別高興,” 雷竣翔說。
 
  在國華,雷竣翔最難忘的是身邊有一群特別負責的老師和特別勤奮的同學,時時激勵自己不能懈怠、奮發向上;更難忘學校處處傳遞的“滴水之恩,涌泉相報”的價值觀,對學生們的處世人格帶來潛移默化的熏陶培養。
 
  作為一名在校大學生,雷竣翔如今在認真學習專業課程之余,還參加了一個當地小學的長期支教活動,在周末也經常參加各種志愿活動。“我始終沒有忘記將楊叔叔大愛傳播出去的使命,會將奉獻社會作為人生追求”。
 
  從2002年到現在,國華紀念中學已接收資助2924名瀕臨輟學的學生。立校至今,學校一直保持極高的本科升學率,如今已是桃李滿天下。
 
 
  楊國強定期與學生座談,他經常說,學生考上了知名高校深造固然可喜,但更為重要的是,十年、二十年后國華學生都為社會做出了哪些貢獻。他幾乎每次都強調,國華學子當以奉獻社會為終身追求。
 
  國華的校碑上,刻著這樣一段話:“立校辦學的目的,是讓年輕俊彥從擁有知識開始,繼而擁有高尚的品格和靈魂,以建設國家和回報社會為終點。”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來自廣東羅定市的黎慶群2002年進入國華念書。畢業后,她在大學期間加入愛心社,與志愿者一起到麻風病康復村修建房屋、普及健康知識,深入山區小學開展支教……結婚成家后,她還參與資助了一位麻風病患者的女兒上高中。
 
  來自河南洛陽的張剛剛從國華畢業后被武漢大學臨床醫學專業錄取,并以優異的成績被公派至法國留學四年。2017年,他成為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的骨科主治醫師,以仁心妙術繼續走在服務社會的路上。
 
  現在,楊國強每年個人投入國華紀念中學的資金超過 4000 萬元。2016年6月,國華紀念中學校友會、校友基金正式成立,校友會基金第一期就籌到了60多萬元,繼續傳遞愛心、幫助學弟學妹。
 
  “我甚至希望這所學校早點‘倒閉’,因為那樣就意味著社會上不會有孩子因為貧困而上不了學。”楊國強說,“但我還是希望在這一天到來之前,能夠把學校發展好,讓成千上萬的孩子得到優質教育后走入社會,能夠為社會做更大的貢獻。”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