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皇崗海關查獲旅客攜帶CITES一級保護動物鷹嘴龜入境案

2018-10-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姚志東 報導:據深圳海關消息,近日,該關所屬皇崗海關在福田口岸查獲旅客攜帶活體鷹嘴龜10只入境。據了解,鷹嘴龜為《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l級名錄保護動物,沒有相關機構的證明,旅客嚴禁攜帶出入境。

 
  10月23日中午,在福田口岸入境通道,一位手提冰皮月餅袋子的旅客,神色略顯慌張,夾雜在人群中,似乎有意躲閃海關工作人員的目光。皇崗海關工作人員見狀,于是對該名旅客進行了檢查。“當時嚇了一跳,打開袋子看里面全是龜,有10只。這龜類動物的頭較大,上啄鉤曲呈鷹嘴狀,尾巴較長,看著比較呆萌。”當值關員小戴介紹說:“這名旅客稱他所攜帶的是鷹嘴龜,特意從境外買來,準備帶回國內當寵物飼養,還通過手機微信群向海關工作人員展示了境外購龜的攻略”。
 
  經過海關初步檢驗,該名旅客所攜帶的正是鷹嘴龜。由於該旅客無法提供相關的出入境許可證明。目前,涉案鷹嘴龜已移交深圳市野生動物救護中心。
 
  據皇崗海關負責人介紹,鷹嘴龜學名平胸龜,頭不能縮入殼內,國內主要分布在我國南方等地,是我國淡水龜中最特殊的一種,國外分布于越南、老撾、柬埔寨、泰國、緬甸等地,其食用、藥用、觀賞價值均較高,因過度捕撈,該物種一度瀕臨滅絕。
 
  海關提醒廣大旅客,鷹嘴龜為《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l級名錄保護動物。根據CITES及我國海關法、野生動植物保護法等法律法規的規定,郵寄、攜帶、托運野生動植物及其制品出入國境,必須持有相關部門出具的允許進出口證明,并向出入境海關申報。沒有相關機構的證明,旅客嚴禁攜帶瀕危動植物及其制品出入境。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